快剪 速剪 剪髮 生活 洗吹 染髮 電髮 創業淘金

QB HOUSE「快剪」扭轉理髮生態 年收超過40億日圓 |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只要提「10分鐘速剪」、「60元剪髮」,相信大部分港人就會聯想起藍色招牌和白色背心。QB House扎根香港超過10年,成為了繁忙生活中的必需品。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1996年日本東京出現第一間QB House,短短廿載,QB House的分店已經超過550間,遍佈日本全國、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

不要看小一位顧客的60港元/1000日元,因為這正正為QB House在成立後幾年就帶來每年40億日元(約2.8億港元)的收入。

快剪 速剪 剪髮 生活 洗吹 染髮 電髮 創業淘金
QB House的分店已經超過550間,遍佈日本全國、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理髮革命

日本最多的並不是便利店,而是高達二十三萬間的各類理髮、美容院。

QB House能夠快速地攻佔市場,成功的要訣在於低調、簡約,而且無形間在理髮界中牽起一場小革命。

作為一間平價的理髮服務連鎖店,QB House只提供剪髮和基本造型服務,沒有洗吹、染髮、電髮和剃鬚等服務,也不在推銷任何美髮產品。

快剪 速剪 剪髮 生活 洗吹 染髮 電髮 創業淘金
QB House只提供剪髮和基本造型服務,沒有洗吹、染髮、電髮和剃鬚等服務,也不在推銷任何美髮產品。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這與一般主流的理髮鋪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一些大型、高檔的理髮鋪甚至會有美容,按摩等服務,但價錢就昂貴得多。

與此同時,當客人踏入理髮鋪開始,在整個理髮過程中,都不難會被推銷購買昂貴的護髮療程、造型產品和加入會員等。

因為單剪的利潤最薄,所以理髮鋪往往要靠其他產品、服務提高利潤。對於一些純粹想剪短頭髮的顧客來說,這無疑是一種煩惱,特別是一眾男士。

在日本,就流傳一個笑話:

有位男士走進理髮鋪,美髮師問他說:「剪頭髮嗎?」他回答道:「是的,剪頭髮。普通洗剪吹,不要乾洗,不要首席設計師,不要電髮、染髮、焗油,更不要做會員,只是普通剪短就可以了。」

快剪 速剪 剪髮 生活 洗吹 染髮 電髮 創業淘金
由於沒有收銀處,所以要剪髮,就要先到售票機購票,除了現金外,還可以用八達通付款。 (圖片來源:)unsplash

創新剪髮概念

以快剪聞名的QB House就正正解決了這個難題。刪減前後兩次的洗髮、吹髮,從傳統的半小時縮減到10分鐘左右,大大提高理髮效。

沒有推銷、額外昂貴服務,QB House就要從門市選址、設計下手,精簡營運開支。

每間門市面積約有150呎左右,配備2-3個髮型師,甚至改為購票模式,省去收銀處的開支。先付款後服務,就不需要擔心看到昂貴的帳單。

QB House從購票到理髮服務,都非常方便。不設電話預約,舖面設置紅黃綠燈號來區分繁忙程度,但即使是最繁忙的紅色,也只是須等待15至20分鐘。

由於沒有收銀處,所以要剪髮,就要先到售票機購票,除了現金外,還可以用八達通付款。

快剪 速剪 剪髮 生活 洗吹 染髮 電髮 創業淘金
由於沒有收銀處,所以要剪髮,就要先到售票機購票,除了現金外,還可以用八達通付款。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由於每人剪髮的時間大幅下降至10分鐘左右,所以能夠透過薄利多銷的模式來營運。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人流才可保持整體的收入水平,所以門市選址額外重要。

QB House的店舖主要位於車站及附近商場,遍佈在全港九新界,就像便利店般,附近就有一間。只要放工經過車站、商場就可以隨時理髮,而且只需要10分鐘。

沒有染髮、電髮服務,單單為顧客剪短過長的頭髮,QB House的理髮理念正中不少人的簡單需求。在剪短之餘,又不會大幅改變現狀,維持個人風格的髮型,就不需要擔心新髮型「出唔出得街」。

快剪 速剪 剪髮 生活 洗吹 染髮 電髮 創業淘金
只要放工經過車站、商場就可以隨時理髮,而且只需要10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雖然QB House積極擴張,而行業中理髮的服務供給其實一直處於飽和狀態,但其理髮師的招聘和培訓成為其成功的關鍵因素。

快剪並非創造新的市場,而是原有市場的細分。所以QB House以吸納市場上的成熟理髮師為主,輔以快剪的培訓,令他們快速上手。長期來說,可以為其提供充足的人力資源。

QB House的優勢在於降低顧客的選擇成本,建立與其之間的信任,從而帶來穩定的客流量,以及衍生出新的流量,故此QB House平均每月就有超過125萬人次,而且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