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鞋

新手入行10萬元創業 一年回本 月售700對皮鞋 | 創業個案 | Startup

創業

廣告

【創業賣皮鞋】從事傳媒行業逾十年的Julian,因為喜歡購買皮鞋,但卻發現香港除了大型連鎖店外,很少有皮鞋商店。他看準這商機,2010年投資約10萬元開設皮鞋店HOAX,約一年回本。

撰文:陳谷怡|圖片:受訪者提供

Julian曾經從事傳媒行業十多年,當時有感傳媒行業的發展空間不大,萌生轉行意念。

由於他喜歡購買皮鞋,在工作中亦有不少外出公幹的機會,發現外國皮鞋款式多且價格合理,而香港除了一些大型連鎖店外,皮鞋商店並不多。

推出自家出品皮鞋

看準這商機,Julian於2010年投資約10萬元,租入尖沙咀利時商場的一間商舖,開設皮鞋店HOAX,引入當時流行的時裝皮鞋,大約一年回本。

由一間小店創業,HOAX現已發展至在美麗華廣場及希慎廣場合共兩間店舖,月均銷售約700對皮鞋,另有一個分線WST END,售賣服飾及手袋等。

每月平均營業額達七位數字

整間公司去年以來,平均每月營業額達七位數字。

目前HOAX銷售逾十個皮鞋品牌,包括日本、英國、意大利及西班牙品牌,售價由1,600元至4,000元,主要顧客為25至50歲的上班一族。

HOAX開業初期只銷售時裝皮鞋,現在時裝和西裝皮鞋各佔一半。

Julian指出,開業時正流行時裝皮鞋,後來發現顧客亦有對西裝皮鞋的需求,故逐漸引入,西裝皮鞋目前反而佔整體銷售額約七成。

HOAX與部分品牌展開聯乘合作

為了增加品牌的獨特性,HOAX還有自家出品的皮鞋,每季銷售約八至九個款式。

「HOAX出品的皮鞋在意大利生產,我們和當地的工廠合作,並且會告訴設計師每季想要甚麼款式,再由設計師進行設計。」

Julian說。 他指出,自家品牌的皮鞋其實利潤並不高。開發一款皮鞋,先要開發鞋楦,鞋型及鞋子的舒適度全由鞋楦而定,生產鞋楦的成本頗高,而且每個尺碼都要有其相應鞋楦;另外,店舖需定期推出新品,就要不斷開發鞋楦。

HOAX亦與部分品牌展開聯乘合作,包括英國皮鞋品牌Loake及Sanders,日本皮鞋品牌RAUDi等,推出的鞋款只限在其店內銷售。

「我們會將香港市場需要的元素告訴品牌設計師,再由他們設計。」Julian說。

高峰期月售逾千對鞋

HOAX創立至今約八年,他認為,入貨準確度對鞋業的經營尤為重要。

相對其他一些零售業,皮鞋進貨的速度較慢,從落單、製作到運輸通常需花費約三個月,所以必須準確預估入貨數量。

如果預估錯誤,即使一對皮鞋很好賣,也無法立即補貨,便會錯失生意。

皮鞋行業有淡旺季之分

Julian表示,冬天是皮鞋業旺季,聖誕節及農曆新年前夕通常最多顧客購買皮鞋,高峰期可月售逾1,000對皮鞋。

至於夏季則因天氣炎熱,惠顧的客人亦會減少,僅有旺季約四成生意。

Julian經營皮鞋店時,認識了一些服裝及配飾等供應商,故開設另一個產品線WST END,售賣服裝、手袋及手錶等,佔整間公司生意額約兩成。

HOAX注重與客戶維持關係

「我將一些自己喜歡的品牌引入WST END。希望購買顧客也可在WST END購買服飾及手袋等作為配稱。」他解釋。

Julian認為HOAX的優勢是注重與客戶維持關係及提供售後服務:「我們會為顧客提供免費的皮鞋基本護理。希望和客人維護好關係,並對我們品牌產生信任感。」

因實體店空間有限,近期Julian開設了網店:「現在很多皮鞋未能出樣,我們會在網店出售更多皮鞋款式。」 他指出,目前將集中精力營運好現有的店舖,暫無擴張計劃。

「其實現在有不少商場會找我們開設分店,不過有些區域的商場雖然人流多,主要為居民區。未來如果擴張,我們還是更傾向選在商業區。」

各國皮鞋設計各有特色

Julian表示,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皮鞋,在款式設計方面十分不同。日本皮鞋設計方面,由於日本人相對其他亞洲國家,身形偏瘦小,所以通常皮鞋鞋型會較為修長、鞋頭較尖,這可顯得身形較高。

至於英國皮鞋的設計較為莊重正統,不會採用太多花巧的設計;意大利人比較浪漫,因此多採用流線性的線條設計,以及一些誇張的手工。

「意大利人會用一塊皮革無接縫地製作皮鞋,首先要找一塊無瑕疵的牛皮,一幅過製作鞋面,在製作期間又要小心不能弄花,否則花痕顯然易見,從選擇牛皮到製作都需要師傅的經驗和技術,製作難度和成本比一般皮鞋高,但意大利人願意冒這個風險嘗試。」

Julian補充。 他指出,美國人身形高大,西裝比較闊身,為配襯西裝,美式皮鞋的鞋頭較短,顯得較為厚重;而香港的西裝偏向英倫風格,不宜配襯美式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