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藥油

有銀行工唔做 轉賣香水藥油 半年銷10,000支

創業

廣告

薪高糧準的銀行從業員Jane,眼見同事們工作時用盡千方百計的方法令自己提神,啟發她發掘出不一樣的商機—製造香水藥油。於是她辭掉銀行工作,全心進行研發,產品推出半年已售出逾10,000支,更令從事藥油行業、原本不看好的父親大跌眼鏡。

 

「90後」的Jane因為父親從事藥油工作,因此她自小已接觸藥油。她深明年輕人對藥油反感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為藥油的氣味,而且包裝一成不變,難以打入年輕人市場。

 

「銀行工作很辛苦,見很多同事用盡不同方法去提神,有的一日飲幾杯咖啡,很不健康,亦有同事到廁所偷偷地搽藥油。」她憶述。 起初不獲支持 曾在法國學習過香水調配的Jane因而靈機一動,想到將香水和藥油結合,打造出香水味的藥油,而她的目標亦非常清晰,主打追求生活品味的上班一族,使用藥油提神時,毋須再感到尷尬,亦可免用不健康的提神方式。

起初Jane向父親提及這念頭時,認為沒有市場。不過,Jane堅持己見,更辭掉穩定的銀行工作,將全副身家約20萬元投入香水與藥油的研發中。 「我沒有向父親要錢,我要向他證明藥油也有年輕人市場,只是過去的藥油實在太沒有生活品味,簡單來說,就是不符合時下年輕人的要求。」她說。

 

為找尋受歡迎的氣味,Jane邀請朋友試味,又開辦香水班,從中收集用家的喜好,最後敲定了櫻花、綠茶及蘋果花三種受歡迎的味道。 除氣味外,Jane對產品的外型及結構作出改良,包括採用走珠式設計,令用家更易使用之餘,亦不會造成浪費。

 

「一般人都不會覺得它是藥油,反而會視之為新型香水,我覺得是開闢了一個新市場,而事實證明我的產品反應很好,賣了三個月就回本。」 今年初推出產品,短短半年便售出10,000支,Jane並沒有進行太多宣傳,多數以網上渠道為主,一開始只是朋友之間口耳相傳。

回想創業之初,Jane由銀行工作到自立門戶,可以說是零經驗;加上投入全部積蓄,父親更大潑冷水,因此當時她感到很不安。 受情侶歡迎 「零售、寫網頁、廣告、市場推廣等我完全唔識,只好一邊做一邊學;加上首半年是研發期,完全沒有收入,亦不知道能否做出成績,所以非常不安,因為香水藥油未曾有做過,我只可以靠自己摸索。」她說。

 

Jane跟便利店和書店洽談合作,好讓產品能夠上架,以拓展客源。 今年7月會展舉行的書展,有參展書商願意向她提供攤位,雖然曾因颱風而休業一天,但仍能售出近900支。 另外,本來為收集用戶喜好而開辦的香水班,並未有停下來,因為Jane在當中找到不一樣的樂趣。

 

「除可持續了解大眾口味之外,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原來很受情侶歡迎;加上收費近乎是成本價,因此很吸引他們,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後,我決定繼續搞香水班,反應也一直都很好。」她解釋。 Jane暫時未有太長遠的發展計劃,現階段集中做好在香港的推廣,先打好根基,然後才構思未來發展。

香水調配大有學問

Jane大方分享調配香水的心得,香水氣味分為三個部分,包括前調、中調及後調。 前調是一打開香水或噴一下,便會嗅到的氣味,這是最快消散,而味道最濃。 中調是在前調氣味散去後,留在皮膚上的氣味,亦是一般所說的香水氣味。 至於後調,是香水的基礎氣味,亦是留在皮膚上最持久的餘香。

 

「基本上我們會用香精,挑選不同的氣味去成為一隻香水的前調、中調和後調,當中要考慮它們之間混合出來的氣味,以及相互之間的協調。」她解釋。 由於Jane時常處理大量的不同香精,為免嗅覺疲勞,她會用咖啡豆來令嗅覺放鬆,並可避免不同氣味在鼻腔中混雜一起。

香水調配員小tips

1.對香水有興趣;

2.做好市場研究;

3.多試不同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