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自家研發3D打印機 印出立體未來

創業

廣告

近年3D打印成為熱門話題,鞋履及食物都能打印出來,可謂神乎其技。不過,3D打印機價格高昂,每部動輒數十萬元,並非一般人可負擔得起,為能普及至大眾層面,香港公司3DP Technology Limited積極研發價錢合理的3D打印機,針對家用及商用市場,未正式大量投產已獲客戶全數訂購。

文:梁彩鳳
攝:何柏基

一般人以為3D打印機體積龐大,未必適合香港狹窄的居住環境。3DP研發的家用3D打印機,體積僅較一般打印機略大,放置在枱面,毋須佔用太多空間,而且零件外露,看起來像一件有趣的擺設。

入門產品渴市

3DP由趙舜陪及拍檔創立,他本身是發明家,專注研究電子相關用品,並擁有逾十項發明專利。趙舜陪也喜歡研究3D打印機,並看到市場空隙,遂於2013年中成立公司,進一步探討市場潛力。

3DP Technology Limited電腦工程師趙俊明是趙舜陪的兒子,亦是公司創始團隊成員之一。「最初我們以home office形式發展,每週或隔週才與員工會面一次,至去年中才正式搬入科技園。」趙俊明說。

除有固定辦公室外,3DP在東莞設有面積約10,000平方呎的小型工場進行試產。現時3DP正在研發三大類產品,包括家用3D打印機、商用3D打印機及關鍵零件。

一般人也可在網上買到較便宜的3D打印機,但質素沒有保證。3DP於今年初研發出具一定水準的入門級產品,每部定價4,500元,讓更多人接觸3D技術。3DP先後在不同展覽會展示家用3D打印機,往往吸引不少人圍觀,不少學校及中小企均會落單購買。
至今3DP已生產數百部家用3D打印機,全部已被訂購。

「我們經常勸喻客戶不要倉促決定購買,應該事先了解這種技術,因此,我們決定開設為期一天的培訓課程,邀請企業員工及管理層出席。」

將工廠搬進辦公室

以電腦繪圖為例,很多人會使用AutoCAD軟件,但3D技術至今未有公認的體制,3DP開設培訓課程可讓企業先了解實際需要。現時3DP約每月舉行一次培訓課程,每次約有12名參加者,他們可親身體驗3D打印過程。

「家用3D打印機已經歷逾十次修正,將正式起模進行大量生產,預期於8月再度推出市場。」由於是家用產品,3DP正研究不同銷售渠道,包括打印代理服務公司、百貨公司或電器連鎖店。至於商用3D打印機,現時共有五個型號,打印的成品積體較大,光滑及細緻度也較高。

「很多企業於推銷產品時,往往需要製造一個原型(prototype),或使用草圖,讓生意夥伴了解,商用3D打印機正好解決問題,好像將工廠搬進辦公室一樣。」歐、美大品牌商用3D打印機價格介乎30萬至50萬元;3DP的產品則為8,000至近60,000元,門檻大幅降低。3DP與代理商合作銷售商用3D打印機,並要求代理需在當地設技術支援團隊,為用戶提供售後保養服務。

此外,3DP亦積極研發3D打印機的關鍵零件,這些零件適用於所有機種,旨在為生產商提供現成選擇,減低整體研發成本;也讓用戶更容易找到零件替換,毋須重新購買新的打印機。該公司已研發出四種關鍵零件,包括打印頭,並正物色廠商合作,進行大量生產。
3DP以全球市場為目標,尤其是亞洲市場,亦曾在北美以試驗性質推出商用3D打印機,當地除企業外,不少個人喜歡用這打印機DIY不同用品。

「公司初步投資額為數百萬元,由於專注研發,預算短期內未必有利潤。」趙俊明說。

注意
後生仔女想創業未必係難事,專門協助 Startup 攪業務嘅公司 Ablaze 而家正招募有潛力嘅 Startup 作培訓,只要係有潛力,並且涉獵範疇係有關資訊科技策略,例如數碼廣告及媒體、市場或電子商業、受眾分析及計算等,就有機會發圍。

Ablaze 致力協助 Startup 與傳媒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制訂策略及構建平台,提供專業意見、網絡連線,以及協助打入市場。

報名詳情:http://www.ablazeidea.com/
首輪截止日期: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