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仔錢罌

朱榮記專賣懷舊貨 限量塑膠豬仔錢罌重現經典

創業

廣告

近日走進商場,發覺四周紅彤彤,充滿農曆新年氣氛,快將步入豬年,布置少不了豬的造型。九龍城廣場推出「福豬報喜賀新禧」宣傳推廣活動,以經典的第一代金錢款塑膠豬仔錢罌為主角,勾起港人的集體回憶。在籌備活動期間,九龍城廣場的推廣人員明查暗訪,終於找出原廠商及銷售點的代表,並且生產復刻版豬仔錢罌,延續香港經典。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金錢款塑膠豬仔錢罌

金錢款塑膠豬仔錢罌最早出現於上世紀60年末,由黃氏家族經營的廠房原創。

廠房已由第二代黃文銳及兄弟於1985年接手,一直經營至2016年。

黃文銳憶述:「最初廠房生產塑膠生活用品,爸爸經常到百貨公司、國貨公司閒逛找設計靈感,有次買了一隻瓷器豬仔回來參考,他覺得純粹做擺設的話,銷售量不會多,於是想到在背上開一個缺口,讓人儲錢,結果設計出傳統的塑膠豬仔錢罌。」

年產近80,000隻

塑膠豬仔錢罌最初只有小、中兩個尺碼,由於很受歡迎,後來加入大碼及加大碼,變成一家四口。

黃文銳指出,最先製作一個合金模具,然後吹出豬仔錢罌形狀,取出後噴上黑色的眼睛及眉毛,最後再人手用毛筆在金錢花紋、耳、鼻及口掃上金漆。

80年代中期需求減少

據悉,塑膠豬仔錢罌最初是紅色,後來多了染料選擇,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才變成螢光橙色。

「塑膠豬仔錢罌於70年代及80年代初非常受歡迎,尤其是豬年,高峰期年產量達60,000至80,000隻。」

由於塑膠豬仔錢罌在農曆新年前後銷情最好,當時廠房每年12月開始生產,直至農曆新年前,若農曆新年在2月,便有較多時間生產。

當年黃文銳兄弟姊妹全部幫忙生產,尤其是上金漆部分,首批大家比較有心機做,效果很好,但漸漸隨意畫好便算。

「80年代中期開始,塑膠豬仔錢罌的銷售數量開始慢慢下跌,因為文具店、雜貨舖及缸瓦瓷器店愈來愈少,批發商取貨數量相應減少,2000年產量不足10,000隻。」

雖然如此,黃文銳仍然堅持每年生產塑膠豬仔錢罌,惟2014年機器壞了,無法不停產,而廠房亦於2016年結束。

「塑膠豬仔錢罌是爸爸原創,遺憾的是自己一隻也沒有保留,甚至連相片也沒有。」黃文銳說。

培養儲錢習慣

舊式雜貨店朱榮記由現時負責人朱耀昌的父親於1959年創辦,起初,父母挑著竹簍及擔挑在街上擺賣,然後遷入鐵皮屋,至上世紀70年代搬進正式店舖。

朱榮記一直以銷售日常用品為主,如銻盆、搪瓷及燒青製作的物品,當然也有塑膠用具及玩具。

70年代,朱榮記出售黃氏兄弟廠房出產的塑膠豬仔錢罌,父親每年給予朱耀昌及兄弟姊妹每人一隻, 任由他們選擇尺碼,旨在培養他們儲錢習慣。

到處搜羅懷舊貨品

「過年利是錢、平日用剩的零用錢都放進去,通常是『斗零』(即五仙)或一毫子,塞滿豬仔便有數十元,年尾便劏開豬仔拿錢出來, 去買東西。」

朱耀昌笑言,曾經挑戰使用大尺碼的塑膠豬仔錢罌,但根本無法儲滿,之後便改用小尺碼的錢罌。

「60後」的朱耀昌升讀中學後, 便較少玩塑膠豬仔錢罌,而其銷售量也在80年代中後期開始減少;90年代後期甚至沒有出售。

2000年前後,朱耀昌接手朱榮記後,四處搜羅香港製造的懷舊貨品,憶起塑膠豬仔錢罌,幾經轉折,終於找到黃文銳,並直接向廠方訂貨。

朱耀昌將塑膠豬仔錢罌放在門外的石壆展示,結果吸引不少人拍照,順道購買一、兩隻,其後更有機構上門,要求大批訂貨。

每年朱榮記均向廠房訂三至四批貨,每批4,000至5,000隻,當朱耀昌知悉機器壞掉停產,多番懇求黃文銳繼續生產,但因無法修理只有接受現實。

朱榮記合共出售近20,000種貨品,懷舊貨品約200至300種,雖然佔整體種類僅1%,但約佔整體生意近七成,而購買這些貨品的顧客卻以年輕人為主,亦有海外遊客。

「朱榮記已有60年歷史,我們與數百個供應商建立關係,所以能夠搜羅各式懷舊貨品。」

為顧客解決各式生活問題

近年社交媒體大熱;加上潮流興懷舊,朱榮記除了吸引生於該個年代的人、喜歡懷舊的年輕人,還有很多電視、電影的製作人員來買。

作為雜貨店,朱榮記同時為顧客解決生活上的各式問題,例如花灑壞了,朱耀昌可以推介合適產品,並且教識顧客使用,當他們遇上其他問題,自然會想起朱榮記。

「我們還有出售火水爐,顧客有些住在離島,或者居住地方無煤氣供應,但也有人為了嗅火水爐的氣味而買,因為這氣味勾起他的開心回憶。」

延續香港打不死態度

朱耀昌一對「90後」及千禧後的子女,閒時也會到朱榮記幫忙,在耳濡目染下,掌握火水爐、生鐵鑊、「乞衣兜」等用品的知識,能夠向顧客介紹。

「現時的家品店只是一買一賣,雙方可以完全不用出聲,像朱榮記會教顧客使用方法的雜貨品,我估計十間也不到。」

朱耀昌認為如肯花心思,將舊式雜貨店經營得好,便能吸引更多人經營,延續這個傳統。

「我不會強迫下一代接手,因為我當年也曾拒絕父母的要求,後來覺得不做十分可惜,最終接手經營。」

至於這次農曆年活動的主角塑膠豬仔錢罌,由Atomic Monkey Products產品工程總監麥惠光經營的廠房生產復刻版,其廠房主力生產塑膠玩具及各式產品。

麥惠光說:「我的童年由塑膠豬仔錢罌陪伴長大,所以這次商場找我幫忙生產,當然是義不容辭。」

這次塑膠豬仔錢罌的產量為2,000個,由原廠商黃文銳擔任顧問,包括傳統生產技術、用色及畫工,最終才能夠重現經典。

麥惠光說:「這次製作復刻版, 最困難是要忠於原著,因現今玩具製作全部數碼化。

「而從前多用人手製作,連上色亦由人手繪畫,要掌握這種技術非常困難。」

經過這次合作,黃文銳建議麥惠光繼續生產塑膠豬仔錢罌,並且註冊版權,替他保存這個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如果成事的話,我當然希望把香港人『打不死』的態度延續下去!」麥惠光說。

旅客也愛懷舊

無綫劇集及周星馳電影經常出現的雞公碗是熱賣貨品之一,近年來,不少台灣旅客專誠到朱榮記購買,因為是坊間難找的手繪款式,年售逾1,000隻。

曾經有旅遊雜誌採訪朱榮記,並且選出數件特色產品,包括湖水藍色的科學瓷碗,吸引很多南韓遊客來港購買;至於日本遊客,他們喜歡雙囍搪瓷碗、碟及漱口盅。

萬壽無疆瓷器用品亦很受歡迎,尤其附耳仔的茶杯,而一般人大多只知道有紅色,原來以前還有黃色及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