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設計師揚威海外 茶木、上海婆婆出自其手筆

創業

廣告

香港寸金尺土,惟市道不好,不少店舖捱不住貴租要結業。但有危自有機,食肆易手快,且更願意花錢去做室內設計吸引客人。本地室內設計公司 In Cube Design Limited 創辦人蔣志偉(Vincent)及 劉浩斌(Kevin)順勢而為,主力承接平民化、走中檔路線的休閒餐廳設計,因著相信「有人的地方就需要食肆」,從食客角度出發構思,令餐廳設計長做長有。

撰文:馮卓韞
攝影︰胡景禧

In Cube Design Limited 創辦人 劉浩斌(Kevin)(左) 及 蔣志偉(Vincent)(右)

國際設計比賽中獲獎 參與茶木等逾300個設計

創辦人之一 Vincent 在香港土生土長,著重在每項設計的美、實用及成本取平衡。他於2014年獲頒選「亞洲四十驕子」獎項,認可他是在亞洲地區40位得獎者中40歲以下的設計人才。

他亦憑株式會社餐廳設計獲得全球知名國際設計比賽 A’ 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 銅獎,這場國際大型年度評審比賽,認可全球最好的設計師並幫助他們宣傳。

Vincent 有逾15年室內設計經驗,善於空間規劃,曾參與超過300個室內設計項目,包括一系列的上海婆婆、茶木休閒餐廳、羅麥記、Paparich、LCX牛角日本燒肉專門店等。

新舊概念融合 同學變合伙人

Vincent 因興趣使然入行學做室內設計,由在設計公司做暑期工、跟地盤、到26歲創業成立自己公司,惟2003年沙士市道差,且當時太年輕創業,最後無奈結業。Vincent 決定重返校園深造,成為較年長學生,遇上同樣因為興趣修讀室內設計的 Kevin,兩人一拍即合,成為分組做功課最佳拍檔。

Kevin 形容讀書時學到的只是書本上知識,但 Vincent 是實用派,靠撞板及經驗累積,故從 Vincent 身上學到很多實際工作情況﹔相反, Vincent 覺得 Kevin 較年輕,能構思更多嶄新概念,故二人是從互相欣賞、做同學以至合伙人。

當「神秘食客」攞靈感 餐廳設計發揮大

「我們亦有為住宅單位做室內設計,但屋主著重個人主義﹔相反做餐飲設計發揮空間大,從食客角度構思,我們至今已為近八十間餐廳做設計。」Vincent 及 Kevin 解釋公司主打餐飲行業設計的原因。

餐廳設計有甚麼學問? Vincent 表示要先考慮經營者資金,控制開業成本,亦要從食客角度出發,做市場調查,例如食客的種類、對餐廳設計的要求及能否承擔設計成本轉嫁在食物價錢的能力。為做好市場調查,Vincent 與 Kevin 不時出外食飯當「神秘食客」,從觀察中學習,務求令設計更貼地。

一項設計,美觀、實用還是成本最重要?這是二人經常會討論的問題。他們指設計固然要美觀,但實用更重要,食客由入座、享用食物、侍應生清潔枱面以至結帳,所有細節都要了解。如果環境嘈雜、侍應生無法招待客人、位置多人出入不時有碰撞,或枱面的餐具不是手到拿來,影響了食客用餐,設計再美都沒意思。

設計師樣樣皆精 空間增值講長遠

二人以十萬元創立 In Cube Design Limited ,有六名員工。「餐飲設計講長遠及有連貫性,一個新概念要有同一個訊息,所以餐廳設計不只講求室內設計,而是怎樣發揮整條生產線的獨特性,例如每一間茶木分店,設計上也有不同,但不同之處中亦要有類近元素。」

Vincent 認為香港室內設計水準不低,但到外國觀摩後,發現香港亦有充當設計師的模式。他指當設計師最重要是建立良好基礎,要懂建築條例、物料結構、力學等等,如果使用錯的物料,會損害客人利益,令用家得不償失。設計師的專業是要為客人考慮物料持久度及適用度,故對所有事物,包括風火水電都要有一定認識。

Kevin 舉例,假設一個浴室櫃,不應使用MDF密度板 (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因為受潮會發脹,螺絲會鬆且脫落,如果是鏡櫃,掉下來會有意外。又例如錯誤將較脆弱石磚用於受力重的地方,損耗大會崩爛,故做足資料搜集很重要。

而在餐廳地板設計,最重要是選擇防滑磚,只要物料結構有少許差別,防滑度、耐熱度也不同。他們亦會重複試驗,分別將紅酒、豉油、辣油倒在磚上觀其變化,亦要計算地板防水時間長度,做適時保養。

香港住屋細 設計講求共用空間

香港人願意花錢在室內設計嗎?二人認為兩者也有,懂欣賞室內設計的人必定覺得有價值﹔不懂欣賞的人不會需要室內設計師。但通常港人會混淆室內設計師和裝修師傅的分別,有些客人只需要裝修師傅將其心思裝潢出來,而另一些客人較著重室內設計師的建議。

香港住屋貴,亦多劏房,共用空間技術更具價值。例如同一個空間,使用木板拉上拉下,也可以由大廳變睡床,在設計上花點心思,為空間增值,才能在細小空間令傢俱用途有更大發揮。

展望未來,Vincent 與 Kevin 計劃專門化做餐廳設計,除了做變化速度快的休閒餐飲(casual dining),亦開拓高級餐飲(fine dining)路線。他們亦寄語年輕設計師,專注發展興趣,邊學邊做,不妨先碰釘再學習。

In Cube Design Limited 網址︰http://incubedesig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