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10/100/1000法則」 成就馬化騰建立中國互聯網帝國

創業

廣告

能成為老闆,主要原因是老闆的思維邏輯跟普通人不一樣,他們會堅持著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做事。互聯網帝國騰訊控股(00700)創始人馬化騰在做生意上又有什麼特點,讓他能創立如此成功的事業?

撰文:Cheryl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2018《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騰訊控股(0700)主席馬化騰以453億美元排第17位成為亞洲首富。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和香港首富長和(001)前主席李嘉誠,則分別以390億美元及349億美元的資產,排在榜上的第20位及23位。

 

馬化騰在2016年度《哈佛商業評論》中的「全球最佳CEO排行榜」,成為中國內地唯一進入排行榜前50名的CEO,並連續兩年蟬聯中國內地第一。

騰訊成功的重要戰略,歸功於馬化騰對創業團隊的影響。他做事的風格,創立一套獨特的創業和管理哲學,讓騰訊今天能獲得如此成就。

1.討厭獨斷 注重團隊的意見

如今的創投界看項目,首看的就是創始團隊,事情能否成功始終看的是團隊。

騰訊的五位創始人:馬化騰,張志東,陳一丹,許晨曄,曾李青,其中,張志東和陳一丹、許晨曄是馬化騰在大學的校友,許晨曄同時還是馬化騰的初中同學。皆因他們都出身草根,所以比任何人都更理解互聯網得用戶者得天下的本質。

起初的分工是馬化騰、張志東和許晨曄負責產品開發,馬化騰在做技術應用上比較擅長,而張志東的技術和算法在當時也是非常出色的,陳一丹負責行政之類的事宜,曾李青由於是電信局出來的,有一定的人脈和業務能力,因此負責銷售。

從初時股份構成上來看,5個人合資了50萬元創業,馬化騰出資23.75萬元,佔了47.5%的股份;張志東出了10萬元,佔20%; 曾李青出了6.25萬元,佔12.5%的股份; 其他兩人各出5萬元,各佔10%的股份。

雖然馬化騰出錢最多,但他討厭獨斷,並且會注重團隊的意見。

騰訊 馬化騰 名人視野 中國首富
騰訊看重創始團隊,事情能否成功始終看的亦是團隊。

2.不要單槍匹馬去創業

馬化騰曾說:「如果要創業,最好不要單槍匹馬。要發揮自己所長,同時要找夥伴一起來做,這樣能夠彌補自己不足。」

騰訊創業團隊的知名度不比阿里巴巴的十八羅漢低。馬化騰在接收專訪時表示騰訊創業團隊中,大家都知根知底,互相之間的互補性很強。

馬化騰亦提到,創業團隊里最重要是互相補充,建立比較民主的管理風格,大家都有權發表意見、一起商量。

騰訊 馬化騰 名人視野 中國首富
馬化騰:如果要創業,最好不要單槍匹馬。要發揮自己所長,同時要找夥伴一起來做,這樣能夠彌補自己不足。

3.創始人應該高度重視用戶需求和體驗

騰訊的初心:「一切以用戶價值為依歸。」

馬化騰成立初期,為了養活自己而開發了第一款2C的產品QQ。

當時騰訊的幾個創始人一致認為用戶的需求和體驗是最重要,只要聽到用戶有輕微怨言,又或者是任何網絡的反響,大家都會下意識自動自覺地去做調整和改進。

至今騰訊整體上仍然保留着這種強用戶導向的品質,這可能也是騰訊能夠成為一間那麼成功的企業重要的原因之一。

4.10/100/1000法則

一天早上來到公司,總裁發現馬化騰在凌晨4點半發的郵件,很快回了郵件;副總裁10點半回,與幾個總經理商論,到12點就在郵件匯報了他們討論所得出的結論。到下午3點,技術方案已經有了,晚上10點,產品經理發出了有關該項目的詳細資料,總共只用了18個小時。

張志東因此認為:「騰訊的產品疊代就是一個被馬化騰的郵件推着走的過程。」馬化騰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對細節有着非一般的執着。在QQ開發早期,馬化騰就與張志東一起到網吧看用戶是怎麼使用QQ的,甚至每更新一個版本就馬上去觀察。

這一種執着,形成騰訊的上下極度注重用戶體驗的文化,甚至建立了「10/100/1000法則」:產品經理每個月必須做10個用戶調查,關注100個用戶博客,收集反饋1000個用戶體驗。正是這樣,騰訊的產品才有了持續創新的動力。

騰訊 馬化騰 名人視野 中國首富
馬化騰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形成騰訊的上下極度注重用戶體驗的文化,甚至建立了「10/100/1000法則」。

5.非常不喜歡冒險

1998年成立了深圳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最開始的產品的是無限網絡尋呼系統。

早在創辦騰訊之前,其實他們已經找到了買家。但馬化騰偏偏是一個把握欲很強、非常不喜歡冒險的人,從不打沒有把握的戰。做事總愛先低調地試探,做得好的話就會逐漸地擴大戰果。這是他無論在創業企業、還是騰訊後面向各個領域出擊,都堅持著的一種做生意的態度。

6.把握了面前的所有機遇

馬化騰幾乎把握了面前的所有機遇,其中一個是在互聯網和社交網站在創業大潮時,當時的騰訊可說是最不起眼的一個,

騰訊沒有跟當時門戶、搜索和電子商務任何的流行概念掛鈎,基本上是一個沒有未來的市場。但在一次招標卻讓騰訊把握了轉機,開發了OICQ並拿到了通向互聯網社交的人口。

1998年,ICQ風靡全球,美國在線以2.87億美金將ICQ品牌收購。很多公司看中了這巨大的商機。不久在廣州電信的信息港上,馬化騰看到了一個關於中文即時通訊項目的招標,騰訊公司製作了標書投標,結果投標失利。

多年後,馬化騰談起此事,認為當時的中標失敗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果當時中標成功的話,那現在騰訊公司就不會擁有QQ這個軟件了。

OICQ開發為騰訊帶來低潮

1999年2月,馬化騰和張志東開發了中文OICQ。當時騰訊五虎都知道,對於剛剛起步的騰訊來說,運營這個產品意味着需要大筆資金,這會讓剛剛騰訊進入一種艱難的處境。在當時即時通訊的世界範圍沒有盈利模式。

就在馬化騰和他的創始團隊猶疑不決的時候,幸好成功的簽下了深圳電信的一個實驗型項目。騰訊公司可以用深圳電信的服務器和帶寬來運營OICQ。

OICQ的第一個測試版本推出的兩個月後,註冊人數已達到20多萬。因OICQ作為一項免費的服務項目,不可能從用戶的增加中得到直接的利潤。用戶量劇增導致資金告急:添加設備到拓寬線路、增加開發人員和投入管理費用所合共的開支花費更是天文數字。同年11月,騰訊賬上只剩下1萬多元。那是騰訊最艱苦的一段時間。

馬化騰憶述:「創業第一年裏,我們一直餵不飽那隻小企鵝,賺錢模式看不到。那個時候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稍微一眨眼,一個月就過去了,意味着你又要給員工發錢了。」

騰訊 馬化騰 名人視野 中國首富
用戶量劇增導致資金告急。99年11月,騰訊賬上只剩下1萬多元。那是騰訊最艱苦的一段時間。

2017年度財報顯示,QQ月活躍用戶數達到7.83億;加之三月份馬化騰在曾透露的微信月活躍用戶已經突破10億;這意味著騰訊兩大社交軟件月活躍用戶已經接近了18億。

這僅僅是一個投標後的產品,卻成為了騰訊的出發點,亦增進了人與人之間的連接。

每一個項目馬化騰都很看重,一但這條路走不通,他們就換一個方向繼續走。在騰訊的發展史上,在一段長時間內,騰訊的發展驅動力並非依靠既定的戰略規劃,而是對產品的持續創新,創新,往往來自對市場不斷變化的需求。

7.不斷改革 從抄襲變推出獨有概念

開放戰略是騰訊對自己的進行一頓反思後提出來的,亦騰訊從成長期轉為成熟期的一個標誌。

產品、服務、平台,受人尊敬的互聯網公司騰訊借助開放戰略的力量減輕了騰訊在大眾心目中的山寨者形象,從最早的封閉、抄襲、模仿,到今天的開放、連接、創新。同時,使騰訊在不少以前失敗的領域例如電商、搜索,獲得了改革和進步。

騰訊自2011年起開啟開放生態,根據不同平台用戶的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推薦,讓內容得到最多關注和最好變現支持。2017年騰訊開放戰略正步入全新階段,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在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透露:「互聯網與各行各業已經開始深度融合,線上線下正在打通成為一體。各行各業從過去的簡單’觸網’,發展到目前的整體’上雲’。大家都希望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發展數字經濟。」

騰訊開放六年來,合作夥伴總數已超1300萬,創造就業崗位2500萬個,累計總分成超過230億。

騰訊開放將立足於科技與人文兩大支點持續演進,未來將會著力推動以AI為核心的新科技開放平台和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開放平台。新改革戰略其一是將打造一條從內容生產、多渠道構建、智能分發、商業化變現的完整內容生態鏈。

騰訊正式推出內容開放平台,將聯合微信、QQ、QQ空間、瀏覽器、快報、騰訊新聞、騰訊視頻、應用寶、NOW直播、全民K歌等億級流量平台,借助騰訊AI的智能分發能力,幫助內容創業者實現「一點接入、全網接通」的目標。

用戶價值、互聯網公益、緊急救援等互聯網創新,帶給用戶不少驚喜,這些變革亦使騰訊逐漸成為受人尊敬的互聯網公司的重要因素。

騰訊 馬化騰 名人視野 中國首富
騰訊新改革戰略其一是將打造一條從內容生產、多渠道構建、智能分發、商業化變現的完整內容生態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