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畫室

80後10萬元開創意畫室 半年回本 每週逾400名學員上課 月賺5萬|創業個案

創業

廣告

「80後」的Frankie因喜愛畫畫,在2008年與拍檔合資約十萬元,開設香港創意畫室,創業約半年便回本。現時共開設2間畫室,每週有逾400名學員上課,每月營業額約20萬元,淨利潤約4至5萬元。

撰文:陳谷怡 | 攝影:何柏基、受訪者提供

修讀廣告設計的Frankie,在2003年畢業後,曾先後從事平面設計及電視廣告設計等工作。

因自小喜歡畫畫,Frankie會利用週末時間兼職教畫。

其後更在2008年與拍檔投資十萬元,開設香港創意畫室,創業約半年便回本。

每週逾400名學員上課

畫室由基礎課程開始教學,每堂課由一位導師教6至8位學員,每週有逾400位學員上課。

學員年齡層主要由約3至13歲,根據不同的年齡層,每堂課時長設為75分鐘或90分鐘,收費均為150元。

Frankie指,有別於傳統的畫室,注重畫畫技巧,他們的課程更注重創意,每堂課均設有不同的主題。

他認為繪畫源於生活,故會將生活中的體驗融合在繪畫之中,希望藉此令到課程更加生動。

「例如最近香港打風,我們便將課堂主題定為《當香港遇上山竹》,並在街上撿了落葉和樹枝,經消毒和烘乾後,讓學員用枯枝枯葉作畫。」

Frankie每年還會帶教師團隊去一次旅行,以搜集更多不同的教學題材。

此外,為了豐富課程內容,畫室會因應節日推出不同的Workshop,例如在中秋節教學員製作燈籠,或者在聖誕節讓學員佈置一顆聖誕樹。

鼓勵學員參與畫畫比賽

Frankie很注重學員的上課體驗,他指,考慮到小朋友平日學習壓力較大,故他們不會像傳統畫室要求學員在繪畫時保持安靜,而是希望學員之間可以有交流,並且盡情享受學習畫畫的過程。

Frankie會鼓勵學員報名參加不同的繪畫比賽:「我們會搜集不同的比賽信息,包括了解比賽機構是否可信、比賽的報名方式及要求,每一至兩個月便會開設比賽專班,指導家長及小朋友如何報名參賽。」

畫室每年會舉辦一次大型畫展,Frankie說:「我們會就畫展定一個主題,再將所有學員的作品裝裱,並於畫展中展出。」

此外,畫室還會與咖啡店等商戶合作,借用商戶的場地舉辦微型畫展。

「畫作通常很少有機會發表,故我們希望為學員提供更多參賽或者參展的機會,以建立他們的成功感。」

高峰曾開設5間畫室

畫室現時有12名員工,當中有7名為全職或兼職教師,Frankie說:「由於周末及暑假會比平日多約3倍學員上課,故我們會長期聘請兼職教師,以應付上課的高峰期。」

畫室的員工多為二、三十歲的年輕人,Frankie表示:「由於我們的繪畫課程會結合手工,需提前準備很多材料,工作較一般畫室辛苦,年輕人會更容易適應,並且富有創意。」

由於Frankie在屯門長大,對該區較為熟悉,故現時兩間畫室均選址於屯門的商場。

「畫室採用透明的玻璃設計,希望讓家長和更多的人看到我們的教學過程,藉此建立家長的信心,亦能起到很好的宣傳效果。」

Frankie最多曾同時開設五間畫室,分別位於九龍區及新界區,以吸引不同地區的客源,惟他發現在管理及人手調配方面較為困難。

「我最後決定將所有資源和人手集中在兩間畫室,並擴大每一間畫室的面積,專心管理好兩間畫室,生意反而更好。」

每月舉辦學員作品發佈會

畫室每月都會舉辦學員作品發佈會,Frankie指:「我們會邀請20至30位學員及其家長,參與我們的作品發佈會,讓學員介紹及展示自己的作品。我們希望藉此機會鼓勵小朋友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家長亦可進一步了解我們的課程。」

他續指,作品發佈會會安排不同年齡層的學員共同參與,讓他們觀賞彼此的作品,以及提供交流機會。

Frankie希望未來可以在屯門開設大型的畫畫學習中心,並定期舉辦展覽及分享會,讓學員有更多機會展示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