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80後史丹福碩士棄9萬月薪 創業為推港產機械錶 | 創業個案 | Startup

創業

廣告

【創業】當你有高薪工作,前途一片光明時,還會毅然放棄工作追夢嗎?香港客製化機械手錶品牌EONIQ創辦人Quinn曾在著名管理諮詢公司工作,月薪高達9萬港元。但他為了創造「香港製造」的手錶,不惜「由零開始」,投資50萬元儲蓄打造香港品牌,現時手錶已銷售到超過60個國家!聽聽他的創業故事吧!

撰文:Cheryl |圖片:受授者提供、Cliff

中學會考後首次創業

不講不知,80後Quinn的父親曾是西澳首富,20多歲時就當上當地首10位成功人士,Quinn形容當時只要簽一個名,就可以免費有一輛Benz。但過了一、兩年遇上金融風暴,所有家族財產化為烏有,Quinn跟隨父母回流香港。

Quinn中學時就讀名校皇仁書院,人生第一單生意是在完成中學會考後開始。

當時他回到學校,發現身邊很多同學都因會考成績極佳,所以被記者邀請了去做訪問。Quinn坦言讀書成績不及身邊的朋友,所以未獲邀請。當時他又想到,如果因為讀書成績能夠吸引到傳媒的注意力,那應該也有不少學生找他們傳授讀書心得。

首次創業已有不錯的收入

Quinn認為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商機,於是他四出尋找,看看有沒有一些空置辦公室,想創立了一間小型補習社,看看能否短租一個月,嘗試一下他的想法是否行得通。

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一位叔叔,這位叔叔覺得他想創立補習社的想法很有趣,於是讓Quinn免租一個月,而一個月後亦願意以很便宜的價錢續租給Quinn,於是Quinn用了一直以來儲下的幾千元積蓄投資在他第一盤小生意。

他找了那些會考成績極佳的朋友一起分發傳單,推廣他們的生意。最後Quinn所成立的補習社有大概20至30名學生。這盤生意也持續了大概8個月,直到Quinn到外國讀書就結束。Quinn表示首次創業來說,其實是挺成功,也賺到不錯的收入。

從小已喜歡創業

Quinn的父母一直希望他當上工程師,在大學時期,Quinn曾當教學助理、研究助理幫教授做不同的研究。原本Quinn以為會一直繼續念碩士、然後博士,一直往工程師的路走下去。

直到遇上大學創業比賽,Quinn很感興趣,於是決家參賽,更進入了決賽。

他發現自己一邊走工程師的路,一邊卻遇上很多不同創業的機會。其實自己心底一直都對做生意很感興趣,之前看著父母做生意,Quinn都嚷著要跟他們一起參與會議,看看其他人是怎樣做生意; 甚至是在很小的時候,還根本不懂怎樣打理盤生意前,都會主動給父母他們在生意的意見。

念碩士時參與過不同創業活動

Quinn後來到了史丹福大學念碩士。他表示矽谷是一個充滿創新、活力的城市,身邊的環境、不同類型的活動,甚至是教授都很鼓勵創業,所以通常很多想創業的人都在這裡把握機會。

在念碩士期間,Quinn將他一個在大學時期的有關教育方面的創業想法,用作參加創業比賽之用途。

Quinn坦言雖然沒有勝出比賽,但卻從該次比賽學到了不少創業的知識。也與大學教授合作做研究,開始真正的由有關工程學轉去創業、 產品管理及創新研究的路線。

Quinn曾參與美國一個為期2至3個月的體驗活動,跟一些教授、投資者去幫全世界不同的創業公司的過程。

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Quinn 坦言當時辭去著名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顧問一職,是基於家庭原因,當時Quinn母親因身體健康問題需要Quinn陪伴,但不獲公司批假,以「家人為首」的Quinn毅然辭職。

辭職後逗留在美國的兩個月時間,Quinn想了很多有關自己的前途。因為他發現自己仍然對創業很有興趣,之前在跨國科技企業惠普公司(HP)任職產品經理時,仍然有創業的感覺,讓他很有成功感。

後來在麥肯錫(McKinsey)工作時,職場上一切也順利,很快就找到自己的行業焦點,建立了很好的人際網絡。在職業路上一帆風順的時候,Quinn退下來,讓自己思考一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研究每一個創業想法

2014年Quinn開始去評估他的創業想法,當時他手上有著20多個想法,那是他在麥肯錫(McKinsey)工作時,每想到一個就把它記下來。他花時間研究每一個意念,看哪個值得他去做。

Quinn想在香港創業,因為他認為可以利用香港的國際視野,假如想要知道一件產品能否在法國大賣,在香港很可能已經能夠找到人來問。

最終他選擇了創立客製化機械手錶的生意,他當時跟自己說,萬一這個念頭行不通,自己也輸得起付出在這盤生意上的時間。於是他抱著嘗試的心態,因為一旦成功了,他就可以把這次經歷跟所有人分享,鼓勵更多人在香港創業。

跟不同人交流

Quinn坦言自己很幸運,可以找到兩位跟他有著相同理念的合夥人,一起往目標前進。他認為創業並非一開始時就把工作辭掉,反而是在開初的時候,多花一些時間去研究你的客戶是否真的想要你的產品。

EONIQ剛成立時,只有Quinn一人是全職負責這盤生意,而兩位合夥人則只是兼職。Quinn當時一天相約大概6至7個人到咖啡店聊天,問他們是否會想要一隻客製化機械手錶、其他客製化的物品,又或者有甚麼產品他們會想要和對甚麼產品感興趣,每次大概需要一個小時時間。

著重與客人之間的溝通

Quinn開始在eBay上找材料製作手錶,把它定價3,000到4,000元,竟有一兩個朋友真的向他購買。他認為朋友想支持他是一回事,若手錶定價不菲時,他們仍願意掏錢買,就證明到這盤生意想法是可行的。

在做生意上,Quinn很看重整盤生意的規劃,因為太多人以為只要有朋友支持,他們就會把這個訊息傳給他們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又會告訴其他人⋯⋯但事實並非如此,所以Quinn很努力地想,要怎樣做才能全世界知道。

所以他一直著重設計師與客人之間的溝通,做了很多不同的測試,去評估創立客製化機械手錶在市場的可行性。

創業2個月後回本

EONIQ正式於2015年10月成立,當時Quinn用了自己儲下的50萬元作為資金創業,並於同年12月,即僅了兩個月時間就回本。當時每日銷量大概3至8隻手錶。

當年12月回本後,就遇上淡季,Quinn表示一開始創業完全不知道原來淡季真的可以這樣「淡」。

試過由之前每日都接單到每天回辦公室都只是坐,不用砌錶。聽上去每天工作都很輕鬆,但事實上Quinn在心裡盤算著,公司可能很快就會沒錢,當時公司的錢只夠用一個月。

用社交平台解決創業危機

剛創業就遇上大危機,Quinn坦言解決方法是「逼」出來的,他當時對著整個團隊說,只要有任何能找到生意的方法都要去試!當時在美國的眾籌失敗,Quinn決定用社交平台拯救公司,EONIQ的數字化營銷就是在這緊逼的情況下「逼出來」,用不同的方法尋找新客戶。

當時EONIQ的團隊 24小時都在工作,每6小時就把廣告轉換一次。除了找其他人拍片以外,Quinn的團隊也拍了7段影片,拆分為50多個版本,每一個國家都放不同的版本。他們就一直這樣嘗試,看哪樣方法行得通。

創業是讓全世界當你的老闆

最低谷時期,Quinn曾經每天懷疑自己到底在做甚麼。當問題一次過地向他直衝過去,他只好硬著頭皮面對。現在回想,他認為創業的確很不容易,當供應商送錯零件,就算不是自己公司的問題,也只要為別人所出的錯彌補。

創業不是你當老闆,而是全世界都是你老闆,要擁有這個心態去做生意,並設計一套完善的運作系統,才能令這盤生意成功。

現在EONIQ的規模已比當初擴大了不少,旺季時期每日平均可售出20隻手錶左右。雙十一節銷量更高達60至70隻。

把「香港製造」帶出國際

創業前Quinn完全沒想過兩年內可以得到這樣的成就。一開始決定不拿走任何投資的原因,是因為Quinn想做的是一種香港工藝,一個屬於香港的牌子,所以從來不會在EONIQ Facebook專頁上把自己包裝得像德國製的手錶,亦不會找外國人去裝作是EONIQ的設計師,又或是用外國人名字作為手錶牌子。

雖然Quinn知道這樣做可能會令品牌很快就在香港變得有名,但他表示從沒想過這樣做,因為他創業的理念是把「香港製造」帶出國際,而做生意不一定只為錢做。

Quinn笑說現在所賺的錢也不是很多,有時會沒有工資,因為當他看到公司有值得改進的地方時,他會把資金投資在該項目,嘗試更多的新想法,收入足夠過生活,他已經感到很滿足。

為登上國際舞台而努力

「創業這件事在香港很多人都會覺得『好型』,好像很利害,很成功。但我永遠都會提自己,就算我的成功機率比別人高十倍,都只是有50%。」Quinn說。

Quinn表示就算現在有這樣的成就,亦不表示以後成功機率會一直擴大,會變到全世界的人都認識的牌子。要在這充滿競爭的世界留得低,並有正面貢獻,其實成功機率真的不高,這是所有創業家都必須知道的事情。

朋友曾說Quinn是除了錢,所有東西他都已經擁有。Quinn笑說其實沒錢感覺並不好受,但當你看到你的整個團隊都是為了EONIQ這個香港品牌登上國際舞台而努力,產品亦有不少人的支持,他覺得已經很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