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情迷 手作蠟燭香皂 創業 回本

90後情迷手作蠟燭香皂 20萬元創業 3個月回本

創業

廣告

聖誕將至,不少人都為選購禮物而費煞思量,而手工蠟燭及肥皂由於相當貼合這個節日的氣氛,故相信會是不錯的選擇。兩名90後女性一向喜歡這種手作玩意,更遠赴南韓及台灣學藝,學成後斥資約20萬元在港開設工作室silentnight studios。近日聖誕禮品熱賣,加上推出證書課程,吸納不少學員之餘更帶動生意增長,預期開業僅三個月便能回本。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2名90後的創業經歷

silentnight studios創辦人Kubby Wong中七畢業後,原本打算投考護士,在等待放榜期間,開始做網上時裝店Shopaholic,由於生意發展順利,最終放棄升學。Shopaholic於2012年開店,最初主打泰國時裝,其後加入南韓時裝,經常需要僱用模特兒穿著新款衣服拍照宣傳。

silentnight studios另一名創辦人Grazie Lau正是其中一名兼職模特兒。Grazie在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及藝術系畢業,身兼多職,除了時裝模特兒,同時是大、中、小提琴以及藝術導師。兩人不時閒聊,發覺大家均對手作蠟燭、肥皂有興趣,但在上網搜尋後,發現在港不算盛行,因而萌生創業念頭。由於香港沒有這類工作坊,兩人經網上發現南韓有這類手作的證書課程,便於今年6、7月期間飛往當地上課,其後再往台灣進修技巧。兩人學習期間,碰巧香港發生社會運動,兩人覺得香港人極之需要放鬆,而做蠟燭及肥皂正好有這功效,於是決定物色地方開設工作室。

創業賣手作蠟燭香皂

silentnight studios於10月正式開張,實用面積約1,000平方呎,租金、裝修、購買原材料,連同之前飛往南韓及台灣的學習費用,約花費20萬元。一般市面上的蠟燭大多是圓柱形,或者放在杯中,設計較為簡單。silentnight studios最初集中主攻造型蠟燭,運用不同原材料,包括大豆蠟(最基本的蠟燭)、錫蠟(呈現透明效果)、棕櫚蠟(呈現雪花效果)以及果凍蠟,因應每種材質的特性,設計出獨特的蠟燭,例如做成寶石蠟燭或星球蠟燭。

Kubby的朋友Samantha是蛋糕店雲石小姐的創辦人,對方最近推出朱古力波波蛋糕,找來silentnight studios聯乘,蛋糕附送星球蠟燭,為顧客提供新鮮感。蠟燭可以配上其他材料,例如永生花(經染色保存的乾燥花)、松果及玉桂等,設計出造型各異的蠟燭擺設,除柱形或杯子蠟燭,還有乾花蠟片。「加上乾花的蠟燭,香港較少類似產品,所以銷情不俗,我們在設計上花心思,務求做出『港女』喜歡的效果。」

Kubby本身經營網店,深知產品圖像的重要性,而Grazie本身對攝影有興趣,自行在工作坊拍出具吸引力的相片然後上載至IG(Instagram)宣傳,同時與相熟的時裝KOL合作,將帖子傳播開去。Grazie說:「我們最初在IG接單,由於可以提供客製化服務,例如香味、文字等,吸引不少顧客落單訂購,第一個月的生意已足夠支付基本開支。」

市面的手工肥皂注重功能性,例如防濕疹,silentnight studios的產品偏重造型,呈現不同形狀及花紋,較適合用來做擺設,當然也具有基本的清潔功能。產品還包括擴香石,以石膏粉開水塑形,做出不同形狀,例如英文字母,可加添不同香味,氣味可持續約半年,其後可以噴灑其他香水,轉換氣味。泡澡錠是另一款產品,可以用來浸泡泡浴,同樣可以設計出不同造型,變成小禮物,加添生活樂趣。

以上幾種產品加入香味,可以提升吸引力,故兩人需要學習調香技巧,使用原調精油,調出不同感覺的香味,例如溫暖、甜蜜,最終讓人達到放鬆或平靜的效果。「市面的香薰油是製成品,我們由基本開始,將木調、果調精油調配,然後製作出香水、空氣清新劑、擴香石或香水膏,以作日常之用。」11月是傳統結婚旺季,silentnight studios接到不少婚禮回禮小禮品的訂單,主要是字母擴香石及造型肥皂,每張訂單一般近100個。

聖誕節即將來臨,silentnight studios已經推出禮品套裝,讓顧客於網上訂製,大眾化的套裝僅100多元,當然也有較為尊貴的禮盒,訂價達680元及980元。除個人顧客,也有其他零售店入貨,而Kubby本身的Shopaholic實體店,也推出小量現貨,供顧客購買。

silentnight studios根據南韓發證機構的指引推出課程,以蠟燭為例,需要學習近30種技法,整個課程約40小時,收費達13,000元。silentnight studios剛開始時,兩人投放逾10,000元做IG廣告,務求「大包圍」,掌握落廣告技巧後,再作精準投放,結果於11月開始看見成效。因應聖誕節及推出證書課程,令silentnight studios於12月的生意額大幅增長,較11月多了一倍,兩人預期這盤生意可在月內回本。

最近更有不少企業找上門來,希望silentnight studios為他們的員工提供興趣班,甚至有國際大品牌希望為顧客提供體驗,但兩人有感對這類合作的經驗不足,結果唯有推掉機會。「我們希望培育更多導師,令他們開班授徒,同時協助他們做生意,教導到南韓入原材料的門路及技巧,讓他們發展事業,吸納更多人進入這個行業,一起發展。」Kubby說。

Grazie負責silentnight studios的日常運作,她每天早上9時回到公司,製作各式產品,下午教授樂器或藝術課程,夜晚再回公司教授蠟燭或肥皂等課程;Kubby負責對外事務,包括與其他企業合作,以及聯絡傳媒等。兩人於2019年中,先飛往南韓學習,合共取得五門手藝的證書,包括擴香石、肥皂、蠟燭、調香及泡澡錠(俗稱泡泡浴),由於當地導師只說韓語,她們需要自行聘請翻譯學習。

由於因每個科目學費逾10,000元,二人於是決定分工,一人修讀其中三科,另一人修讀兩科,然後互相教授,以節省成本。Kubby說:「南韓的課程,學員人數較多,而且語言不通,我們學到的技巧未夠完美;而台灣有其他課程教授更加細緻的技法,包括如何令果凍蠟燭不起泡泡,如何避免柱形蠟燭中間凹陷,令造型更加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