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零成本 紅酒 生意 興趣 事業 Startup新世代 創業淘金

90後零成本賣紅酒 3年做3,000萬元生意|Startup新世代 |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很多人都想將興趣變成事業,兩名90後年輕人因為喜歡飲葡萄酒而投身相關行業,掌握實際做生意的知識後,借助科技先創立網上紅酒店,其後再開設實體店,至今發展近四年,葡萄酒生意拾級而上,數年的生意額合共達3,000萬元,每年營業額以倍數的速度增長。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iStcok

在觀塘工廈的一個樓上舖,兩名90後年輕人在葡萄酒零售店內忙得團團轉,電話響個不停,不時有顧客上門取貨,跟單、搵貨⋯⋯做到無停手。

這兩名年輕人是RNG WINE LTD創辦人Gaius Chan及創辦人Rayson Wong,他們在四年之間,由一個關於葡萄酒的facebook專頁開始,發展出一盤大生意。

Gaius和Rayson一同在澳洲讀中學及大學,既是同學、宿友,也是死黨;二人各有不同興趣,而Gaius對葡萄酒情有獨鍾。

Gaius說:「我們居住在澳洲南部的阿德萊德(Adelaide),該處娛樂比較少,朋友不時開派對,到能夠飲酒的年齡,我便開始接觸葡萄酒。」

阿德萊德附近的Barossa Valley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共有逾200個酒莊,吸引不少遊客前往參觀。

Gaius有次到訪酒莊,了解釀酒過程,同時試酒,配上陽光充沛的郊外景色,引發他對葡萄酒的興趣。 漸漸地,參觀酒莊成為Gaius的最佳娛樂,遇上假日便驅車前往,平均每個月都去一、兩次,認識每間酒莊及其出品的故事。

參觀酒莊成假日節目 「當時我對葡萄酒真的有點瘋狂,有時會開數小時車,專程去偏遠地區找一支酒;又試過把整個星期的兼職人工,拿來買一支價格達四位數字的酒。」

Gaius只捨得飲價格相宜的葡萄酒,與他同住的Rayson也有機會一起品嘗;至於相對昂貴的酒,他就儲起來,高峰期儲了14箱、合共約200支酒。

2013年,Gaius畢業於旅遊與項目管理學系,返港後加入葡萄酒批發商;至於Rayson,在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後,亦返港找工作,在一間物流公司任職。

Gaius說:「最初我打算找份政府工,怎知進入葡萄酒行業,了解到整個生態環境,原來香港沒有葡萄酒入口稅,做這門生意的入場門檻並不算高,也相對容易上手。」

當時Gaius工作的公司是進口葡萄酒,然後批發給餐飲業及零售商,漸漸萌生自行創業的念頭,他與Rayson討論,對方建議先由facebook專頁開始。

兩人於2015年在facebook開設RNG WINE LTD專頁,每天上載一至兩個帖子,介紹不同的葡萄酒,包括這支酒本身及出產酒莊的故事,同時接受顧客落單購買,價格較市價便宜兩至三成。

開業三天即成功開單 Gaius說:「最初我們對這盤生意無甚寄望,只是一圓創業夢,想不到專頁很受歡迎,首三天內已接到第一張訂單,而粉絲數目每週增加數百名。」

一般人都認為,葡萄酒生意的門檻很高,既要入貨,同時要在黃金地段開設零售店,成本相對高昂。

兩人反其道而行,以零成本創業,facebook專頁免費,當接到訂單,便利用自己的人脈網絡向供應商賒數取貨,再在正職下班後自行送貨,包括在港鐵站交收或送貨上門,有時更需要工作至凌晨1、2時。

市面的葡萄酒零售商,顧客一般購買滿四位數字才提供送貨服務,RNG WINE LTD僅600元便可送貨,有效吸納更多客源,例如每次只買兩、三支酒,用以佐膳或開派對的顧客。

當時朋友租用辦公室,但有地方空置,兩人便向這位朋友借用一個約50平方呎的地方,開始做起生意來。

一年後,由於生意增長不俗,需要有更大地方存貨及工作,RNG WINE LTD搬到觀塘工廈一個約200平方呎的單位,並推出網上商店,讓顧客自行落單。

2017年底,RNG WINE LTD再次搬往觀塘另一間樓上舖,面積約1,000平方呎,作為實體店,方便顧客上門親身接觸各式葡萄酒,以及取貨,兩人亦於2018年初辭去正職,全力發展生意。

Gaius說:「我們一直沒有拿出真金白銀來投資,盡量減低成本,當賺到錢時,就用來再投資,令業務繼續發展。」

主力引入性價比高產品

除了租用地方,RNG WINE LTD的最大投資是線上推廣,佔利潤超過一半,包括facebook及Google廣告。

Gaius本身偏好澳洲的葡萄酒,但入貨時不會太過主觀,而是客觀地因應市場反應選取,也不喜歡跟風,而是從世界各地引入性價比高的產品,總數逾2,000種,而本港顧客始終鍾愛法國酒。

「我們覺得葡萄酒並不只是高檔玩意,而是可以出現在生活的不同場境,RNG WINE LTD主力針對在超級市場購買葡萄酒的客群,貼近市民大眾。」

Gaius負責入貨,擁有物流經驗的Rayson,能夠發揮所長,將葡萄酒從世界各地運來香港,包括直接從酒莊入口、市場上較罕見而價格合理的酒。

Rayson說:「葡萄酒對溫度敏感,而且容易打爛,所以必須留意運送細節,否則影響品質,隨時整批貨報廢。」

RNG WINE LTD每年生意額增長可觀,首年生意額約200萬元,翌年達800萬元,第三年進一步升至約2,000萬元,三年間合共做了約3,000萬元生意。

零售及批發分別佔RNG WINE LTD整體生意八成及兩成,個人顧客包羅萬有,男女比例也相當平均,一半顧客在網店落單,連同facebook及whatsapp,電子渠道訂單佔整體近八成,其餘是打電話或到實體店購買。

Rayson說:「我們並不打算再開門市,而是投放資源完善網上渠道,包括網店,以及正在構思的手機App,包括最新資訊,用戶可就每支酒留言發表意見,同時落單購買。」

RNG WINE LTD經已加入Wine- Searcher這個國際化的葡萄酒搜尋網站,可以接觸全球網民,因此經常接到海外訂單,也有遊客訪港時專誠到實體店購買,日後推出的手機App能夠接觸更多海外人士。

現時強調O2O(online to offline)策略,RNG WINE LTD定期舉辦線下活動,每個月舉行不同主題的試酒會,邀請酒莊的負責人介紹,收費僅約100元,可嘗試五至六款酒。

此外,RNG WINE LTD即將首次在酒店舉行葡萄酒晚宴,五道菜配七款酒,收費僅1,388元,名額為20位,甫推出即爆滿,並有大量粉絲輪候,故計劃日後定期舉辦。

揀酒小貼士

1. 產區 揀酒最重要看產區,酒瓶上標明的產區愈詳細愈好,若寫清楚產區名字,品質相對有保證。

2. 葡萄品種 每個產區都有專長的葡萄品種,例如澳洲Shiraz、德國Riesling、新西蘭 Sauvignon Blanc、美國加州Cabernet Sauvignon、阿根廷Malbec。

3. 年份 一般紅酒的話,陳年五至六年以上,相對適合飲用,因為單寧開始軟化,入口較為柔順。

https://youtu.be/dQb1E1ptsN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