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3.0

區塊鏈

廣告

近年元宇宙浪潮席捲全球,不少名人、企業紛紛推出非同質化代幣(NFT)。「本地薑」笑話分享平台9GAG在Web 2.0深耕14年,最近亦探索將 Web 3.0技術整合到平台中。9GAG剛剛推出元宇宙項目「 Memeland」,引領創作者由Web 2.0進入Web 3.0,在區塊鏈上聚焦發展去中心化的創作者經濟。

創始於香港的9GAG數月前正式宣布其首個集MEME、NFT、遊戲於一身的元宇宙(Metaverse)項目「Memeland」。

「Memeland」 將會推出9,999枚NFT,每一枚對應著一名船長,該系列講述9,999位船長探索 「破碎之海」(Broken Sea)的冒險旅程。

船長們一邊尋求財富和榮耀,一邊對付潛伏在深海的怪物,探尋傳說中的「Memeland」。

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價值回歸創作者

9GAG與時代廣場聯手舉辦全球首個「Memeland」數碼互動展覽,在時代廣場設置巨型 NFT牆,展出逾30款自家製作的「Memeland」NFT系列,以及一眾品牌如Foodpanda、FWD、MTR的限量聯乘創作。

大眾接觸元宇宙,通常由一張圖片或遊戲開始,今次展覽場內亦設有遊戲互動區域。

9GAG總經理鄺德政(Kevin)說:「不少人都聽過『Sandbox』、『Metaverse』等概念,今次希望讓大眾透過各種擴增實境(AR)、 虛擬實境(VR)遊戲,體驗元宇宙的世界,了解NFT不只是一幅畫。」

雖然Web 2.0能夠幫助用戶創建、分享自己的內容,但往往大部分收入被平台抽走,而在Web 3.0的世界裏,去中心化技術、加密貨幣的出現,將作品的全部價值,重新回歸到創作者手中。

Kevin表示,希望9GAG的創作者們亦能分一杯羹。「Web 2.0世界的創作者收入有限,平台拿走大部分收入,在社交平台可能要有一定『粉絲』數目才能變現,我們希望可以令創作者在Web 3.0的世界得到穩定的收入。」

Kevin指,用戶還需要更多時間由Web 2.0過渡至Web 3.0。目前9GAG在社交通訊平台Discord上有40萬名用戶,相信未來會吸引愈來愈多創作者加入。

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Web 3.0人才難求

9GAG由2021年尾開始投放大量資源籌備「Memeland」項目,Kevin指,香港Web 3.0專長的工程師尤其短缺,而聘請到目標一致、理念相同的工程師更是難得。

「想當年用錢可以買到人才,但今時今日這種方法已經行不通,大家有相同理念才是最重要,純粹為錢的話,最後做出來的東西未必最好。」

9GAG團隊約40人,Kevin笑言:「每一位員工都戴咗好多頂帽」,今次的NFT項目,每位員工或多或少都有參與其中。

事實上,公司在工程師、銷售等崗位持續吸納人手,不過Kevin強調,公司有意維持小團隊模式,方便管理和決策。

不少應徵者誤會9GAG是一個搞笑平台,需要夠搞笑才能成為公司一份子。Kevin表示:「團隊比較靜,同事笑點較高,甚至好少講笑。」他指,更看重員工的創意思維,以及「Think outside the box」的能力。

除此之外,9GAG於2020年時退租了荃灣總部約7,000呎辦公室,目前所有員工實行在家工作。

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由於員工分布世界各地,他們的自律、積極溝通尤為重要。」

近年不少同類型平台興起後,又迅速被淘汰,如何在一波又一波的數碼浪潮下生存,是9GAG的首要任務之一。

「我們不會因為有競爭就一定要贏第一,同時『做大個餅』,愈多平台、愈多用戶出現愈好,依據Web 2.0的經驗,不會只有一個平台主導市場,而是多個平台會想辦法一起共存。」

元宇宙的概念方興未艾,令市場上的NFT項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在加密貨幣風暴出現後,NFT的價格和成交量受到拖累,市場一度擔心NFT的熱潮已到尾聲。

「一個好的NFT項目,即使市場低迷亦不會受到影響。Memeland項目近幾個月的表現不俗,在成交量、價格方面表現穩定,相信是公司多年來在Web 2.0的表現帶給用戶一定的信心,從而看好今次推出的NFT項目。」

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從失敗中學習

此外,Kevin認為大膽嘗試、從失敗中學習也十分重要。「慶幸地,9GAG近年的營業收入持續上升,令公司有資金嘗試不同的項目。」他又指:「成功的個案聽得多,其實失敗的個案更值得參考。」

在Memeland推出之前,9GAG亦推行過不少項目,然而並沒有引起太大迴響,而公司從失敗中學習,再不斷嘗試,最終今次NFT項目獲得成功。

目前9GAG在全球擁有2億名用戶,公司的主要收入來自美國市場,佔50%以上;其次是歐洲,然後是東南亞,香港市場不足10%。

「美國和歐洲地區的消費能力較高,是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雖然東南亞地區的消費能力相對較低,但勝在人口密集,相信在Web 3.0的世界具有一定增長潛力,因此,東南亞也是9GAG重點發展的地區之一。」

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展望未來,9GAG將繼續專注在Web 3.0的發展,希望做到收益盡量回饋到創作者身上。

現時9GAG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擁有5,800萬名「追隨者」,事實上,公司旗下還有20多個專頁,例如「Barked」、「Meowed」、「HipDict」,分別發布寵物、趣味英文字典等相關的搞笑內容,實踐「讓世界快樂」的願景。

「近兩年世界發生很多事情,戰爭、疫情影響大家心情,希望一些開心的內容,能夠幫到大家重拾笑容。」Kevin說。

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9GAG目前推出了兩個系列的NFT,分別是「YOU THE REAL MVP」和「 THE POTATOZ」,公司每位員工亦獲贈上述NFT。

公司亦將資源投放在員工較為關注的薪金、假期、保險上,積極推動員工的家庭友善政策,設有「家人寵物假15日」、「侍產假8星期」、「領養假8星期」、「年假25日」等。

此外,公司亦為每位員工購買一份保額相等於60個月薪金的人壽保險、每人每年醫療保險保額約1,175萬港元。

「香港地少人多,在家工作的情況下,合適的工作環境並非人人擁有,有見及此,公司每年提供8,000元津貼,協助員工在家打造一個舒適的辦公環境。」Kevin說。

首個nft項目memeland 9gag笑闖web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