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網民也抱團 「全民炒股」對抗沽空機構做空 愛股今年曾升逾830%

Reddit創業歷程一波三折 發力Web 3.0新經營策略

品牌故事

廣告

儘管知名度也許不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但作為美國熱度排名前五位的社交網站,Reddit不同於傳統社交網站,在這裏任何人都可以創建和管理自己的社區。當然,其創業過程也是一波三折。

Reddit是一個綜合性的社交新聞平台、一個去中心化的在線社區。用戶都可以在上面數萬個社區中,找到任何感興趣的內容,或創建屬於自己的內容,Reddit上的社區名為「subreddit(簡稱sub)」。 用戶可以創建sub成為管理員,也可以瀏覽各類社區,提交內容鏈接或發布原創,可以支持、反對、評論、轉發帖文。用戶可以參與學習、交流經驗及討論問題。

不過,Reddit的匿名功能,使其不存在任何自帶流量的KOL,熱門內容會被推到首頁。 快速變賣網站賺第一桶金 Reddit誕生於2005年,是由Steve Huffman和Alexis Ohanian創立。當時兩名合夥人在佛吉尼亞大學讀書時還是室友。 Steve Huffman主修電腦;Alexis Ohanian學習商業及歷史,兩名年輕人滿懷熱血,就想大幹一場。 終於在2005年,兩名年輕人進入當時很出名的創投公司Y Combinator(YC),獲得了一個可以先孵化,再想創業內容的機會。當時YC提供了12,000萬美元的起步資金。

經過摸索,他們覺得當時的互聯網急需一個門戶型網站,在首頁推薦用戶分享最多的內容,於是創立了Reddit。 創業之初沒人幫襯,兩人只好積極建立賬戶,上傳各種連結。 Reddit給了用戶極大權限,包括引入留言功能,這個功能在現在是司空見慣的網站標配,但在當時算是非常大膽和前衛的發明。 然而,賦予用戶權力帶來超高流量的同時,也給監管帶來很大壓力,很快Reddit因充斥著用戶分享的色情暴力圖片而大受惡評。 於是創始人決定賣盤,在2006年10月,將創辦了僅16個月的Reddit,以低於2,0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Condé Nast Publications集團。

Reddit WSB有新寵!1年升64倍 呢隻激光掃描股討論度勁過GME
WSB有新寵!1年升64倍 呢隻激光掃描股討論度勁過GME(圖片來源:)

2011年,關於「兒童色情」的討論在Reddit爆發。此後Reddit加強了對違法內容的管理,例如出政策禁止「鼓勵、美化、煽動或要求暴力及人身傷害某個人或群體的內容」。 而隨著人員和開支的增加,公司盈利成為大問題,却又因為違法內容引來差評,導致廣告商對Reddit興趣寥寥。 開發手機App錄盈利 2014年Reddit行政總裁黃易山辭職。

之後,公司請來Alexis Ohanian回歸,快速凝聚人心。 2015年7月Steve Huffman也回到Reddit擔任行政總裁。回歸後的二人做了幾件大事。 首先,於2015年8月完成新一輪2億美元的融資;其次,發布了安卓(Android)和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iOS版本的Reddit應用,跟上了流動互聯網的步伐;最後,全面完善和優化廣告系統。 」

2016年底,Steve Huffman將公司規模擴大到逾150名員工,同時推新策略開發手機應用程式(App),以及與南韓節目合作,開設討論版,令Reddit改頭換面,重新開始盈利。 2017年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的網絡分析部門Alexa,將Reddit評為美國第四大受歡迎網站,僅次於Google、Facebook和YouTube。

值得關注的是,Reddit在虛擬貨幣的布局上由來已久。2013年2月,Reddit宣布付費服務將接受比特幣(Bitcoin)付款,並與Coinbase(美股代號:COIN)達成合作;到2014年,Reddit已在計劃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Reddit Notes」。 2019年底,Reddit首次推出了基於以太坊的社群積分;2020年,Reddit宣布兩種基於以太坊發行的「子板塊社群代幣」——Moons和Bricks進行Beta測試。 2021年6月Reddit推出限量四個的「Reddit CryptoSnoos」系列非同質化代幣(NFT),當時以拍賣形式進行,每個皆以高價賣出,但這不足以擴展至大量用戶。 拓新NFT頭像市場 到了2022年7月,Reddit成功開闢新的NFT頭像市場,允許以固定價格購買基於區塊鏈的個人資料頭像。 對普羅大眾來說,「入坑」NFT或許有不低的門檻。為引導用戶加入Web 3.0,區塊鏈基礎設施、加密錢包和NFT等術語需要簡單化。

Reddit不僅棄用了加密術語NFT,還著重強調這是用於個人資料的「可收藏的頭像」,更彰顯了用戶個性化的身分。 為簡化流程,Reddit創建了一個基於 Polygon區塊鏈的托管錢包,但他們依然沒有使用錢包這個術語,而是將其稱之為「保險櫃」。 就這樣,公司通過概念包裝和簡化操作等方式,成功擁抱Web 3.0,讓用戶毋須進行複雜操作就可輕鬆入門,加入數碼藏品的世界。

Reddit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