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

施永青通關前再掟貨!旗下基金新港中心越放越平,套現4,400萬有無掟早咗?

基金觀點

廣告

施永青短期內兩度沽寫字樓!地產代理預計通關後「大陽春」來勢洶洶!惟甲級寫字樓空置率高企,一向關注物業市場動向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在聖誕期間再度沽售新港中心。旗下基金短時間連售兩個新港中心單位,套現約4375萬元。
施永青
(圖片來源:中原地產)

年尾連沽兩單位 套現4375萬

傳媒最新報道指,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旗下「施永青基金」12月底再以2500萬元,售出尖沙嘴新港中心1座17樓05B室,單位面積約2047方呎,折合呎價約1.2萬元,較11月底以1875萬元、呎價約1.25萬元售出的同層03室,呎價再低2%。

翻查資料,施永青基金於2010年3月以約1801萬元購入單位,持貨近13年,帳面獲利699萬元,賺幅約39%。

比較去年11月售出之單位,是次放售單位可謂「越放越平」,呎價呎價較11月底再低2%。

施永青
(圖片來源:新港中心官網圖片)

「10年前價」首沽新港中心高層

翻查報道,2022年11月,施永青旗下的「施永青基金」已完成以1875萬元出售位於尖沙咀的新港中心高層寫字樓物業,成交呎價僅1.25萬元,較新港中心高位時跌價約48%,重返10年前水平。

新港中心寫字樓,位於九龍尖沙咀廣東道30號,佔地25萬平方尺,基座為新港中心商場,樓高4層,連地庫的兩層,共有6層。

施永青:寫字樓回報低 賣樓套現做定期

施永青套現新港中心所得資金,暫時轉做定期存款,原因是目前寫字樓收租回報不足3厘,若將套現資金轉做定期,相信回報表現較投資其他物業更可觀。

事實上,自2022年踏入加息周期,加上股樓表現不濟,相比之下,港元定期存款門檻低、風險少,不少投資者和散戶均轉向定存「埋手」,在波動市況下賺取一筆固定的被動收入。

甲級商廈空置空間增三倍

《彭博》報導,根據世邦魏理仕數據顯示,截至10月甲級寫字樓空置空間在三年內幾乎增加了三倍,達到1,190萬平方呎的歷史新高。

施永青 長江中心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報導提到,儘管疫情開創了遙距工作模式的時代,商廈地產低迷亦屬全球現象,但香港創紀錄的高空置率表明還有其他問題。

紐約、新加坡等城市未見的新冠防疫措施至今仍縈繞在香港,中港通關不暢,讓外企和內地企業都對香港失去興趣 . 即使是通常不受衰退影響的頂級建築,長期疲軟也開始受到傷害。

長江中心21%無人租

據美聯數據顯示,李嘉誠旗下長江中心的空置率從2020年中的5.4%飆升至今年9月的21%。而中原(工商舖)資料顯示,9月份港島區整體指標商廈空置率錄得約10.53%,按月再升0.15個百分點,連續第四個月刷新歷史新高記錄。其中,金鐘及中環區空置率均見上升,最新分別錄得約9.32%及9.79%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新港中心官網圖片、中原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