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uelHoang 經一專欄 資料圖片

日本ESG進展的六個問題

基金觀點

廣告

過去5年,日本可持續投資資產持續增長。政府及企業在2050年轉型至低碳經濟的堅定承諾,將在未來創造更多機會,當中可考慮六大問題。

(一)日本在環境、社會和管治(ESG)方面,與其他國家的差距是否在縮小?
日本長期被視為經合組織內的ESG落後者,因嚴重依賴化石燃料,日本在氣候方面的表現待改善。當局今年批准綠色轉型政策,幫助日本於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預計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將成為最大的電力供應來源,逾半電力供應將以具競爭力的成本實現低碳足印之目標。「製造業回流」趨勢或推動國內及全球企業,在日本擴大及重建製造基地。

日股備受投資者注視

日本企業出現顯著「管治」變化,採用最佳慣例等高股本回報率。愈來愈多企業設獨立外部董事,缺乏女性的董事會亦正減少。政府在優質市場板塊上市的公司設強制性目標,進一步提高性別多樣性。

日本企業在「社會」方面的有良好表現,優先考慮其他持份者利益,具「貿易應互惠互利」的長久道德準則,有「企業精神」照顧員工及社區的傳統。
日本亦是首個針對ESG評級及數據供應商發佈全新行為準則的國家,準則已獲富時羅素、穆迪、標普、Refinitiv及Sustainalytics等ESG數據供應商採納,應提高未來ESG評級及數據的透明度及質素。
(二)融入ESG原則的日本企業是否正增加?
全球最大的退休基金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自2017年起將資金配置到ESG投資項目。日本企業亦積極整合ESG元素,使其ESG評級能吸引GPIF及其他投資者。日本股市近期備受投資者注視,促使上市公司提高ESG標準。

近年有更多企業按可持續發展目標披露及制定ESG策略。日本的金融機構及企業較其他同業,更支持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組。
(三)日本有何優勢實現碳中和?
由於資源匱乏,日本企業致力減低能源消耗及提高能源效率;為全球最大的電池科技庫存。面對中韓的競爭,日本需迅速將科技商業化,把握海外及本地的增長機會。
政府正推動跨產業框架的科技發展,透過科技創新投資,企業改變其業務模式,從可持續解決方案中獲得業務收入。
(四)資產管理公司如何推動日本的減碳進程?
資產管理公司應繼續鼓勵投資組合內的企業重視ESG因素,積極參與及代理投票來實現目標。同時,應與組合企業的管理層直接對話,以影響其可持續發展政策,盡快改善問題。

(五)那些行業有最多ESG機會?
日本的綠色投資機會受到低估,上市股票的可持續投資範圍正擴展,各種綠色商機已產生收入及利潤的活動。歐盟的分類指引框架幫助投資者識別及衡量在環境方面可持續的商業活動,以識別出潛在可持續投資機會。據分析,歐洲及日本企業的可持續商業活動參與比例最高。
(六)日本面對的最大挑戰是甚麼?
日本的地形限制了其增加可再生能源的能力。為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日本需要進行大量投資,將低碳科技、現有科技、電動車、智能電網、能源儲存及機械人等基建商業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