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創業園區與平台 大灣區投資前瞻

大灣區政策|香港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展望未來發展藍圖

大灣區

廣告

香港特區政府於近日發布了《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這項計劃不僅彰顯了香港對未來城市規劃的遠見,也預示了香港與深圳及大灣區其他城市深度融合的趨勢。

四大特色區域的規劃

北部都會區將被分為四大區域,各具特色。最西部的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將著重於金融、專業服務及物流服務,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緊密連結。中部的創新科技地帶,包括新田科技城及其周邊地區,將致力於科技創新,推動香港“南金融、北创科”的新產業布局。新田科技城東側的口岸商貿及產業區,依托其三大口岸與深圳羅湖區的連接,將促進商貿和產業的發展。而最東部的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則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傳統鄉鎮,是旅遊和康樂活動的理想場所。

發展目標與策略

特區政府強調,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將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並將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這一策略旨在提升香港北部的宜居、宜業、宜游特性,並在區域範圍內推進交通基建、產業發展、社區建設等多方面的項目。

未來展望

根據行動綱領,特區政府預計在2024年或之前為所有新土地發展項目推出建議土地用途和發展方案;在2027年或之前為所有主要發展項目啟動收地程序;而在2032年或之前完成平整新發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單位的各四成。這些項目的推進將使北部都會區在未來5到10年內逐漸成形,並在20年內大致完成發展。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