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政策|廣東探索股權轉讓試點:促進科技創新與資本流動

大灣區

廣告

廣東省為加速科技創新發展,推動資本流動,最近正式啟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基金份額轉讓試點。這一舉措旨在拓寬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的退出渠道,為科技創新企業提供更多長期資本支持,建立良性循環的創科投資生態系統。

支持制度先行,科技賦能

為了確保試點的順利推進,廣東省建立了一套業務制度和風險管控機制,同時搭建了兩大科技系統。此外,還新設了總規模達40億元的3只基金,並成立了基金發展聯盟,以形成「制度先行、科技賦能、S基金助力、資源匯聚」的試點基礎。

解決私募股權基金的退出難題

目前,私募股權基金普遍面臨著退出難的問題,主要依賴IPO(首次公開募股)退出。份額轉讓試點的啓動將有效提升私募創投行業的整體流動性,有望解決這一問題。據清科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2023年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的退出案例同比下降32.6%,IPO仍然是VC/PE機構的主要退出方式,占比達77.8%。

推動更多基金參與科技創新

股權投資和創投基金在推動經濟發展和産業升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缺乏多樣化的退出途徑限制了這些基金的發展。份額轉讓試點的啓動將鼓勵更多基金參與服務科技創新企業,實現對科技創新的長期支持。

廣東股權交易中心:助力流動性需求

廣東股權交易中心表示,份額轉讓試點的啓動是市場運行機制的一個重要突破,有助於活躍投資行爲,並對試點業務實現健全風險管控。該試點將為合格投資者和私募基金提供全流程服務,包括挂牌、登記托管、質押登記、信息發布、份額轉讓、交易組織、清算交收、政策咨詢、基金估值等服務。

S基金:解決退出難的重要途徑

為解決私募股權投資行業的退出難題,廣東省成立了總規模達40億元的S基金。S基金是在基金存續期内將所持有的基金份額轉讓給其他投資人以實現退出的一種方式。這將有助於豐富基金的退出渠道,推動實體經濟的持續發展,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投融資生態系統。

政策支持和市場前景

政府也對份額轉讓試點給予政策支持,鼓勵和引導各類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進場交易。這一舉措將有助於提升資本市場的流動性,解決中小企業的融資困難,推動資本和産業發展循環暢通。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