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孵化地 大灣區3大新趨勢 資料圖片

工程孵化地 大灣區3大新趨勢

大灣區

廣告

早前,灣區國際產業發展促進會與國際工程及科技學會(IET)簽定戰略合作協議,推動灣區與國際資訊科技產業融合發展。國際工程及科技學會首席執行官兼秘書長Ed Almond亦有出席儀式,並在會上分享本人遊走於內地、香港及英國三地多年的見解,帶出大灣區工程業界的三大新趨勢,同時提出建議,讓業界為往後工程發展、教育等做好周全準備。

國際工程及科技學會(IET)近年多次走訪內地各大院校和學會,與當地工程師進行交流及探討合作事宜。在與各地工程師交流的過程中,國際工程及科技學會首席執行官兼秘書長Ed Almond認為香港、大灣區或英國的工程師都有一個共同點。

工程孵化地 大灣區3大新趨勢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三地工程標準相近

他說:「無論工程師在哪個地方註冊,他們對工程行業都有著共同的願望,就是把事情做好。這推動我們尋找一致的標準,以便讓大眾對來自任何地方的工程師都擁有信心。」
因此,IET所做的部分工作,正是確保業界能夠認識,並整合工程專業精神的標準框架。
他認為這次協議的簽訂,為工程業界尋求整合一致的國際標準和框架,令業界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工程師有信心,為他們打開世界大門。
Ed Almond指出,每當他遇上喜歡工程、並且嘗試加入行業的工程師時,他都會親身來到香港或大灣區與他們交談。
「想要有所作為並把事情做好,這是工程師的共同願望,內地、大灣區和香港亦然;當我去英國時,亦有很多類似的對話。」

是次來港進行不同的交流,當他聆聽一位內地工程師演講時,發覺重點與一位前英國工程師發表的演講非常相似。
「因為每位工程師也有相同的心態,就是『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好它。』」

工程孵化地 大灣區3大新趨勢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聯合培育人才

IET會員遍布全球,在國際層面的合作愈趨頻繁,學會同時尋求與不同公司、教育機構合作,最近與多個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例如中國科協等。
「當我到不同國家交流時,發現他們對我們所提及的工作十分有興趣,例如在中東地區,當地組織對註冊、專業認可和學位認證等非常感興趣。」
IET的會員遍及148個國家,在內地,包括大灣區亦有很多會員,同時在北京設有辦事處。
「我們希望將這些人聯繫在一起,因為國際合作對於推動發展非常重要,並能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作為一個與全球互聯的國際組織,其中一個重要角色是能夠讓工程師聚集一起。」

Ed Almond指出工程行業的範圍非常廣闊,故他寄語希望投身工程行業的年輕一代,除了向前輩請教之外,亦建議研究未來工程的大趨勢,讓自己的競爭力提升。
提到未來的科技發展趨勢,Ed Almond認為生物技術是不可忽略的其中一個項目,特別是當中的「個人化醫療」項目。
他相信若要發展這些項目,就需要透過跨學科、跨行業等方面的合作,讓知識匯聚,亦正是本次協議希望做到的其中一個重點。
工程業界的蓬勃發展,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入行發展,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業界,Ed Almond指出,香港亦有不少具專業資格的工程組織成員,願意利用自身經驗協助人才發展,因此建議年輕工程師,可以透過成為實習生等渠道,多與業界內具經驗的工程師交流,從中獲取經驗。

生物技術是一大趨勢

在不久將來,他認為向綠色能源、綠色電力的過渡,是世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焦點,這需要對基礎設施進行大量調整,例如電池技術確實很重要,而且它一直在變化。
「我們當然希望看到最佳的和平解決方案,世界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人們需要團結起來,並專注於這些挑戰。」
工程和技術正在不斷發展,包括人工智能(AI)於不同層面的應用,實在需要世界各地的人才合作,確保人類以正確的方式使用它。
在應用人工智能的部署方面,必須有一套完整框架,以及涉及工程安全的協議。
此外,他認為生物技術亦是一大趨勢,例如個性化醫療很可能是一項重大發展,這就是為甚麼IET提出與其他部門、行業及學科合作,因為生物科技必須是一個綜合的方法,才能發揮最佳作用。

「為作為一名年輕工程師,真正重要的事情是接觸高級工程師、接觸行業。所以如果有機會當實習生有機會替代、有機會從事獲得高級工程師的指導,這些都是能夠獲得指導機會的好方法,而且也是我在香港及大灣區看到的景象。」
業界的團隊中有很多成員願意在這段旅程中為學生提供幫助,因為他們相信培育工程人才的管道,對於確保工程師能夠提供解決方案非常重要,但當中最重要的,年輕人要懂得謙虛地向前輩學習。

專業資格互認

灣區國際產業發展促進會與國際工程及科技學會較早前舉行新聞發布會,就大灣區與英國工程業界合作的首個里程碑,簽訂連接大灣區與英國兩地的戰略合作協議。

此戰略合作協議,將以促進全球STEM發展、推動國際工程標準和專業工程師註冊國際互通化,以及完善全球知識為主要内容。
雙方希望透過這次合作,釋放國內外的科創潛力,拓展工程師的發展空間,釋放人才流動的巨大潛力,推動香港、大灣區、甚至全世界的科技整體發展,共建國際科技創新社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