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達化工

良心企業新達化工 輸出道德價值

大灣區

廣告

由和富社會企業及澳門利氏學社合辦的首屆「狄恆責任型企業獎」剛於3月底舉行頒獎禮,嘉許來自香港及澳門的「良心」中小企業,當中包括1996年成立於香港的新達化工有限公司。新達化工早於千禧年初到大灣區發展,現時於深圳及佛山設有辦公室,創辦人致力將香港行之有效的政策推展至內地,包括營商道德及員工友善政策等,將道德價值輸往大灣區。

國際塑膠原料供應商新達化工,成立於1996年,在海外採購塑膠原料,包括台灣、馬來西亞及南韓,然後進口至香港,再出口至內地或海外地區,為客戶提供國際認證合規格的普通級和工程級塑膠原料。

新達化工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早已開始數碼轉型

過去三年,新達化工的生意亦受到一定影響,中美關係緊張,令塑膠原料訂單減少。此外,疫情令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新達化工進口原料至內地時,由於不同港口的防疫措施各異,不時遇上貨櫃被打回頭的情況,需要物色其他港口,再次運往內地。

新達化工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譚樊翠華(Terry)說:「過去三年雖然難捱,但是我們沒有扣減員工一天的薪金或者一天的假期,成立20多年來,只有一年沒有派發花紅,但在2020年一年之內派發三次。」這是因為新達化工早於2017年開始數碼轉型,引入各種自動化,並且使用不同的軟件,提升整體的工作效率,當2020年遇上疫情來襲,之前的工作便能夠大派用場。

2021年,公司舉行了內部比賽,員工使用Kintone制定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OP),將不同工作的操作步驟,用標準化方式寫下來。
「工作流程牽涉多個部門,負責不同工序的員工,可以自行在系統中查看,所有工作一目了然,項目推行以後,整間公司每天能夠節省八個小時的工作。」

數碼轉型雖然能夠取代部分人手,但是新達化工沒有辭退任何員工,反而積極協助員工轉型,嘗試讓他們從事不同工種。

新達化工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每月發放父母感謝金

新達化工一直推行家庭友善政策,10年前開始實施父母感謝金,每月向每位員工派發,父母各一封感謝金,以利是封裝好,並由新達化工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譚文偉親筆寫上「敬老同行,愛老從心」,以向他們表達感謝及孝義,鼓勵員工孝敬父母。

2009年開始,新達化工每天發佈一則正能量小品,除了上載至公司網站,同時透過電郵傳送給客戶。其後改為正能量句子,每名員工於每月提交五句,每日選取其中一句,製作簡明的圖片,分享給員工及客戶。新達化工現時共有26名員工,香港9名、佛山辦公室13名、深圳3名。

譚文偉於1999年開始北上尋求發展機會,花了兩年時間研究內地市場,最終於2001年,在深圳開設辦公室。至2019年,新達化工將公司的營運部門前往佛山辦公室,因此當地的員工數目陸續增加。至於香港,一直是新達化工的總部,負責整間公司的管理,各方面的支援,以及完善處理整個供應鏈,因為公司於海外進行採購,而香港公司在國際社會一向具有極高的誠信。

除這些實際功能外,香港總部員工成為企業社會責任的典範,能夠向內地辦公室的員工灌輸正確的營商道德及概念,同時包括各種員工友善政策。中港兩地員工固然在工作上有交流,香港員工會耐心教導,同時灌輸正確的營商道德概念。

將垃圾變生活用品

香港總部不時舉行義工活動,不少內地員工專誠來港參加,與香港員工互動,同時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無論是企業社會責任,還是近年在全球興起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香港比內地先進,雖然內地已提出2030年及2060年雙碳目標,但是一般人在這方面的意識仍在起步階段。新達化工的業務是從事塑膠原料,目前公司正開拓一個新產品⸺消費後再生塑料(Post-Consumer Recycled Plastics),將使用過的塑料消費品加工,再做為環保塑料,利用電腦、家電機殼塑料瓶或塑料包裝等的消費品循環再用,將垃圾變成新一代的環保物料。

這項產品的前期投入非常龐大,但是最終能將垃圾變成耐用塑膠產品,並且應用到生活各個層面。「這樣既可以令公司有機會在企業、學校以及整個社區進行生態教育,也可以減少廢物,保護環境,達致可持續發展。」Terry說。

新達化工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狄恆責任型企業獎

ESG概念對中小企業發展非常重要,狄恆責任型企業獎連結商界及學術界舉辦獎項,以鼓勵更多中小企業關注和實踐ESG,促進可持續的經濟發展,並為商業社會正向發展的未來做出貢獻。

「狄恆責任型企業獎」以已故的香港及九龍華仁書院前校監狄恆神父命名,以紀念及表揚他一生對社會的貢獻。

此獎項是少數針對港澳的跨地域獎項,並頒發予中小企業,表揚他們不單在業務方面具卓越成就,並且在六大評審準則⸺尊重人的尊嚴、公平、環境、商業道德、弱勢團體及企業精神等表現優越,當中包括注入近年大熱的ESG及可持續發展之企業管理念。

獎項的評審來自港澳的商界、教育界及非牟利團體的跨界別代表,共選出港澳區各三間優秀的中小型企業。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由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