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輝集團力推環保產品 目標「零塑化」撐碳中和 國策加持下機遇大增

大灣區

廣告

內地力爭於2030年的二氧化碳達到峰值,並努力爭取於2060年實現碳中和,這為商界提供了不少機遇。

獲得「2021卓越社會責任企業家大獎」的明輝集團副總裁兼執行董事程俊華(Tommy)早已著手開發科研環保產品,努力達到「零塑化」。

集團近年更進一步,成立IKON千壹品牌設計推出Pasión環保固體的個人護理用品,加大力度推動環保,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圖片來源:明輝集團授權圖片)

Tommy於加拿大多倫多修讀工商管理系,2006年畢業後,回到父親創立的企業明輝集團任職,從基層崗位做起。

Tommy說:「基層工作的經歷,令我對每一件產品的生產線運作,到集團的整體運營和發展方向有了更透徹的了解。」

加深了解內地市場

2009年,Tommy從生產轉向銷售領域,由於他已積累了豐富工作經驗,故親自參與企業的銷售戰略、銷售計劃、經營方針和戰略部署,不斷聚焦大客戶關係維護和新業務的開拓。

(圖片來源:明輝集團授權圖片)

Tommy於2014年出任明輝集團執行董事,帶領團隊達成經營目標和利潤指標,促使集團業務踏上新台階。

2018年,Tommy到北京商學院參加「國情班」首次接觸到大灣區資訊,及時注意到國家對大灣區發展的高度重視,以及大灣區9+2城市政策的優勢。

「我當時意識到大灣區存在無限商機,基於這樣明晰的市場認知,便順應時代潮流,毅然在深圳福田區成立了IKON千壹品牌設計。」

IKON成立後,Tommy發揮香港品牌的優勢,並在母公司明輝國際的支持下,帶領企業創新求變,突破固有經營模式,拓展品牌商業對顧客(B2C)及零售超市業務,令公司業務得到進一步發展。

(圖片來源:明輝集團授權圖片)

Tommy在香港和加拿大成長,對內地政策、風土人情、市場環境的了解有限,因而公司在發展初期,於業務拓展、人員招聘等方面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問題。

「我不斷鑽研內地經濟政策,配合實地走訪調研,以及對內地行業市場的深刻分析,啟發員工發揮母公司的資源優勢,打造集創意、想像力、創造力和工藝於一身的產品設計及創新、環保產品。」

母公司明輝國際(03828)於2007年11月在港上市,主力從事酒店浴室用品代理,並與知名國際品牌建立合作關係。

加入集團之初,Tommy已著手開發環保產品,使用可降解材料生產「一次性」的酒店浴室用品,目標是做到「零塑化」,為環保盡一分貢獻。

明輝集團主力從事B2B業務,而IKON推出香港自創品牌Pasión,發展B2C平台及線下自營店等,建立起品牌知名度。

Pasión與香港城市大學實驗室合作,推出個人護理產品,包括環保固體皂、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潤膚乳、潤唇膏、酒精噴霧、護手霜等,目的是為了減少塑膠容器。

推固體洗浴用品

Pasión的產品包裝採用零塑化石頭紙,乃可降解的環保材料,用實際行動引領商業積極參與生態環境保護事業,而品牌亦令公司變身為一家集設計、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

去年集團在內地各大電商平台上,大力以種草及內地網紅方式,推廣固體洗浴用品,讓消費者進一步認識環保產品,今年將持續加大力度。

Tommy計劃研發更多環保產品,例如環保拖鞋、環保毛巾等,推動較全面的環保方案。

「內地酒店使用環保產品是大勢所趨,部分城市列明不能提供一次性產品,如牙刷及梳等,集團將配合教育宣傳策略,計劃日後打入內地酒店市場,全力支持國家的環保政策。」

發揮社會企業責任

對於公司下一步的發展,Tommy認為既要做好上一輩創立的事業,把公司做強做大,也要把「以人為本、環境優先」的理念應用於營運上。

集團繼續專注於品牌管理及產品組合開發,並以發展內地和新興市場為重點,善用內地發達的互聯網路,開拓B2C及線下零售市場,大力開發環保產品線,助力企業穩中求變,為集團業務再開創新一頁,在創新香港品牌的同時,力爭打造內地知名設計品牌。

(圖片來源:明輝集團授權圖片)

新冠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Tommy眼見市民焦急搶購防疫物資,毅然開始籌備生產口罩及消毒用品,他以工業家的社會責任感,幫助社會渡過難關,因而獲得2020度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由於要兼顧香港以及內地的業務,Tommy經常往返內地及香港,若疫情穩定,花在兩地的時間各佔一半。

雖說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Tommy也非常喜歡內地的生活和工作的感覺,內地豐富的商機、政策的支持和廣闊的市場環境,他認為特別有利於公司的發展。

最具活力的區域

Tommy說:「大灣區的發展前景非常宏偉,該區的發展將極大地推動內地的經濟發展,對帶動整個亞太地區的經濟融合與發展也將起到積極作用。」

大灣區不僅是整合內地經濟資源力量的平台,也整合了亞太地區的貿易,這決定了大灣區的發展勢頭必定向好,必將是貿易最發達、增長速度最快、最具活力的區域。

在這樣的發展前景下,Tommy覺得年輕人應該抓住歷史機遇,在國家政策的加持下,很多企業選擇到大灣區發展,為無數年輕人提供難得的創業和工作機會。

「我們公司歡迎更多年輕人才來加盟,同時也期待疫情好轉後,可以到一些大學及青年協會宣傳,並且帶領年輕人參觀公司及大灣區其他企業,共同促進大灣區的發展。」

圖片來源:明輝集團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