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lion dollar

Million Dollar Baby 創意攻大灣區

大灣區

廣告

中港兩地全面免檢疫通關,為商界帶來不少便利,除了方便人們進出,處理業務之外,很多中小企還打算進一步開拓大灣區,甚至是整個內地市場。港人於美國成立的Million Dollar Baby (MDB),在當地站穩陣腳後,近廿年前進軍內地市場,因應內地顧客喜好推出嬰兒產品,帶起多個熱潮。

公司不斷發揮創意,設計出吸晴的產品,同時利用內地製造及供應鏈管理優勢,與本港互補,進一步發展大灣區市場。

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生活各個層面均愈來愈講究,尤其是嬰幼兒用品,因為家長捨得為下一代花費。

荷里活名人Kim Kardashian最近與第三任丈夫Kanye West離婚,當年兒女出生時,曾經拍下睡在透明嬰兒床的圖片,分享至社交媒體,並且獲得廣泛報道,該嬰兒床是MDB旗下Vetro品牌的產品。

million dollar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透過CEPA進入內地

MDB由港人方達恩於1990年在美國成立,主攻嬰兒床,初期只有兩位員工及一款嬰兒床,至2004年嬰兒床累計銷售達100萬張。

為了滿足不同顧客的要求,MDB走多品牌路線,現時旗下品牌,包括Million Dollar Baby Co.、Namesake、DaVinci Baby、Babyletto、Franklin&Ben、Nursery Works及Ubabub等,價格由200多美元至逾10,000美元,現時是當地嬰幼兒及青少年傢俱行業的領導者。

Million Dollar Baby Co.亞洲業務副總裁曾志勳(Eric)說:「千禧年初,MDB開始網上銷售嬰兒床,當年還未流行網購,因此相當前衛,公司特別設計方便運送的包裝,吸引不少顧客。」

MDB於千禧年代開始交棒至第二代,方達恩的女兒方天智及兒子方天寶完成學業後加入公司,為公司帶來新主意,包括發展內地市場。

MDB於2006年經過CEPA計劃以中國香港的身分進入內地市場,第一間MDB旗艦店,設在廣州市天河區時代廣場。

智慧寶貝中國市場部總監梁惠昌(David)說:「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貿後,內地的消費市場慢慢開放,在國家及香港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很想藉此機會,把品牌介紹給廣大的內地消費者認識。 」

香港設計國際化

內地人的生活習慣與北美地區不同,大部分嬰兒與父母一起睡,當初沒有需要嬰兒床,所以MDB因應內地顧客需要,引入護欄。

過往內地的護欄主要以白色為主,沒有甚麼設計,MDB引入多種設計的護欄,包括不同顏色及圖案,帶起熱潮,並且改變了整個市場。

MDB亦有嘗試在內地推出嬰兒床,他們發現北美顧客大多動手能力很強,他們習慣自行組裝;內地消費者習慣賣家幫他們送貨及組裝。

Eric說:「這些需求令我們物色不同的外判公司幫忙,處理這個『最後一哩』的問題,我們因此與不同省市的外判公司,簽定了不少這種顧客服務合同,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經過逾十年的發展,MDB發展出不同的嬰兒用品,例如嬰兒床護欄、嬰兒口腔護理產品、驅蚊手環及梳乎杯等,主要由香港負責產品設計,因為本港設計師具有國際視野,更能設計出亮眼的產品。

MDB與日本廠商開發嬰兒口腔護理產品,加入更多玩味設計,例如不同手柄及顏色,令嬰幼兒刷牙時更有樂趣。

嬰兒口腔護理產品在推出之前,需要經過多次安全測試,同時達到內地及美國的標準。

Eric說:「我們的總部在大灣區,很容易找到不同的檢測機構,包括專注於內地測試標準的,也有國際知名的檢測機構,讓我們詢問各項標準及進行測試,這樣的配套確實幫上不少忙。」

million dollar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中港優勢互補

MDB除了在線上線下分銷產品外,亦在廣州市荔灣區開辦了採購辦公室,利用廣州市這個在大灣區的一線大城市,幫助集團在內地展開採購等工作。

Eric說:「在廣州區很容易接觸到不同的高端採購人才,配合香港分公司,可以把我們的採購和供應鏈管理能力大大提升。」

港府一直支持中小企,MDB亦能受惠,例如中小企推廣發展基金,幫助公司在內地不同城市舉辦嬰兒用品展,協助推銷產品。

廣州市政府亦在人才及稅收方面,給予中小企不同力度的支持,例如去年因應經濟環境的改變,減免公司的稅項和費用。

MDB全球銷售額於2019年達到1億美元;2022年倍增至2億美元,產品銷售遍及美國、加拿大、內地、台灣、香港、新加坡及澳洲等地。 

「過去三年,內地市場表現較差,尤其是去年,供應鏈停頓,消費市道疲弱,我們的生意只及疫情前的兩至三成,自內地政府於去年底開始調整放疫政策,市場情況開始改善。」

隨著中港兩地全面免檢疫通關,MDB打算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尤其是大灣區,因為人口數目龐大,極具發展潛力。

Eric及David認為,港府及不同機構推出各種措施,協助中小企進入內地市場,但是宣傳非常不足。

「荔枝角區是製衣及貿易公司的集中地,若果可以在這種商業區,開設支援大灣區發展的辦公室,方便中小企東主接觸不同種類的支援,相信更能吸引中小企加快在大灣區的投資。」Eric說。

million dollar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繞個圈發展內地市場

MDB於去年參與香港出口商會主辦、香港政府「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的旗艦式商務平台「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

該平台成功舉辦一系列針對大灣區內地市場的推廣交流活動,包括創意產業峰會,以及於香港、深圳、珠海、廣州及佛山舉辦巡迴展覽及參與貿易展覽,向內地買家及消費者展現香港設計獨有的魅力、優勢與創意。

MDB經常參與不同的展覽,尤其是日本及德國,這些展覽比起在內地舉行的展覽,更加能夠吸引內地的貿易夥伴。

David說:「內地的買家喜歡到海外尋寶,特別是先進國家的展覽,因為他們相信參與這些展覽的賣家更具實力,能夠給與他們更大的信心,與我們洽談的態度與表現也很不同。」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