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允軒專欄|第一季炒作主題

專欄

廣告

甫踏入2024年,環球股匯便出現一波反向行情,中港美的股匯走勢大概跟本欄預測的完全一致,先有A股大跌,拖累港股恒生指數在50天線出現回吐;再有納斯達克指數大跌,週線圖錄得「黃昏之星」轉向訊號,連帶美元受到避險需求刺激而轉強,通通對港股不利。

美元轉強除了是由避險需求所帶動之外,亦有媒體將其解讀為個別美國聯邦儲備局官員發表了偏鷹的言論所致。

與其說言論本身引發趨勢,不如說趨勢本來就已經蓄勢待發,等待藉口現身而已。

美股的升跌,本來跟香港的關係不大,一如2023年第四季納指急升,港股絲毫沒有受惠一樣,但如果美股的波動伴隨著美元回升,那港股在人民幣兌美元轉弱之下,亦勢必受到牽連。

美元回升不利港股

美元回升對貨幣的影響是全球性的,除了不利人民幣之外,美元兌日圓在跌至接近140水平亦強勢回升,此位正是日線圖250天線所在。

基本因素而論,雖然日本央行的心思,已經不如2022年的容易捉摸,但從技術角度看,美元兌日圓挨近250天線,造空日圓的值博率始終較大。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