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防疫鬆綁 港股年底升市 防疫

內地防疫政策有望鬆綁 港股開啟年底升市之旅|陳錦興

專欄

廣告

恒生指數已連跌三季,今年以來累跌28%,是成熟市場主要指數中表現最差者。然而,這樣的跌幅,已充份反映美國持續加息、全球衰退威脅及內地經濟疲弱復甦等主要風險。傳統上,年底股市表現較佳,今年更是面對大型跌市,即使消息未必很正面,港股技術性回升的機會理應相對較大。

11月份的超強開局,到上週市勢偏穩,沽盤收歛,看來港股已開啟年底升市之旅(Year-end Rally)。

上週美聯儲再加息0.75%,主席鮑威爾言論也偏鷹,惟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將放緩加息。

此外,美國最新失業率也開始回升,近期有不少科網巨企,包括Meta Platforms(美股代號:

META)及Twitter(美股代號:TWTR)等都有裁員行動;美國大型企業也釋放極為審慎的經營指引。

由此可見,美國步入溫和衰退的機會正在上升,若美息行將見頂,美元超強勢料難再維持,不利非美元市場的宏觀環境有望退潮,這是支撐年底升市的主要投資邏輯。

內地防疫鬆綁 港股年底升市 防疫
(圖片來源:iStock)

內地防疫政策有望鬆綁 

內地防疫方面也有正面變化,雖然北京衛健委仍堅持動態清零,但與準備明年首季後社會經濟復常的部署並無矛盾,料市場有關憧憬持續不變。

此外,北京也剛完成達20,000人的馬拉松長跑賽事,這是對新冠疫情處理的微妙變化。

由於防疫過嚴而導致人命傷亡的新聞,在內地引起關注,且官方直認錯誤,也是社會輿論的新導向。

還有,最近內地各地疫情升溫,新增確診急增至近萬宗,惟官方、官媒未有過度反應,亦未見重要領導人到地方指導疫情等從嚴動作,或是內地有意調整防疫策略的含蓄暗示,值得關注。

至於地緣政治,踏入嚴冬,西方對俄烏戰事似失去耐性,無論歐洲或美國,呼籲烏克蘭談判的聲音將變得響亮。當共和黨勝出美國中期選舉,推動和談或將更趨積極。

本週,20國集團(G20)在印尼舉行峰會,習拜會可期,這是正面訊息。

在國內政治版圖重塑及國際政治的多極趨勢下,拜登暫難結合盟友加強對華施壓。中美關係的狀況料趨向相對平靜,甚至有關中概股的審計問題,取得正面發展也不足為奇。

港股基本面穩固 

香港正進入復常軌道,成功主辦國際金融峰會及7人欖球賽,都証明香港的軟實力及韌性。

在這次超過4厘的加息週期及移民潮等影響下,香港金融系統依然穩固,聯繫匯率運作良好,資產市場有序調整,資金正常自由流動,都充份顯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良好質素。

當市場已充份反映利淡因素及內地前景改善,港股的穩固基本面及低估值,將是吸引資金再作配置的元素。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