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方生物 洪龍荃

百億銷售的 康方生物可期|洪龍荃

專欄

廣告

康方生物(09926)早前公布了2022年的全年業績,筆者認為其業績表現相當不錯,各項業務發展的勢頭非常好,在創新藥開發、商業化和國際化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成績。
其中,全球PD-1/CTLA-4雙抗產品開彈尼(AK104)成功獲批上市,上市首六個月便實現銷售額高達5.46億元人民幣。

投資者需特別留意的是,2022年下半年是內地疫情的高峰,但是在如此艱難的大環境下,依然取得這個成績,實在非常不容易。

在業績會上,管理層表示,AK104也在很多腫瘤領類型獲得很積極的2期臨床結果,現在產品在宮頸癌領域,已經做到了比較好的覆蓋,往後會繼續在不同腫瘤類型上做探索,預期在其他大腫瘤的銷售也會非常強勁。

康方生物 洪龍荃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現金充足有利研發

AK104在今年2月春節後,已經看到銷售有一個很不錯的增長,產品上市首12個月,目標至少做到10億元人民幣銷售,此藥今年最少應該做到按年20%至30%的增長。

參考美國創新藥的銷售情況,一般爆款藥品的成功受藥品稀缺性、能否持續擴寬適應症等因素影響。以世界知名的K藥為例,其生命週期很長;加上具有先發優勢,而且在不斷擴展適應症,因此到了今天,還沒有看到銷售峰值。

AK104的臨床數據很不錯,有信心此產品可以繼續拓展不同的適應症,有望延長其生命週期及銷售峰值,目標至少30億元人民幣以上。

除了AK104之外,投資者最關心的,還是旗下AK112雙抗PD-1/VEGF產品。

AK112於2022年11月3期臨床入組完成,因為是雙盲研究,現在還無法解讀數據,但公司暫時收到的反饋是安全性好。

現時針對EGFR-TKI治療失敗的患者,K藥和O藥均陸續宣布三期臨床失敗,從競爭的角度來説對康方是有利的。

康方生物 洪龍荃
(圖片來源:unsplash@lenscapewithme)

至於海外具體發展計劃,康方會待合作方 Summit Therapeutics的確定,暫時與FDA針對不同註冊試驗的溝通交流,都已得到了積極的反饋,其中一個甚至已拿到了快速獲批的意見。

在此,筆者想補充一些資料,康方2022年底宣布以總交易額高達50億美元(5億美元首付款)和2位數銷售淨額提成的合作方案,授予美國 Summit Therapeutics公司在美國、歐洲、加拿大和日本的開發獨家許可權。

現時,該合作等值5億美元的首付款已全部到賬,公司現時在手現金超過50億元人民幣,強大的資金實力,將全面加速公司核心產品和管線的臨床開發,為商業化進程和壁壘構建提供強大助力。

總的來説,康方正在全力布局雙抗,叠加產品陸續面世上市,正在走從Biotech進化至Biopharm的過程。

業績會上,創辦人夏瑜博士對公司的前景非常樂觀,預計公司未來五年將有超過六個自研新藥品種於內地及全球上市,覆蓋多個腫瘤大適應症,自免及代謝領域,逐漸構建成為一個100億元人民幣銷售級別的創新藥平台公司。

康方生物 洪龍荃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unsplash@lenscapewith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