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嘉民專欄|學會計算打工年回報 絕對有助財自

專欄

廣告

筆者經常收到inbox,被問到如何發達,如何達到財務自由。對於如此單刀直入的問題,筆者表示非常欣賞,比轉彎抹角的問法好多了,今期專欄就來深入探討。
這個問題問筆者最好不過,因為筆者算是在同年齡層中,最快財自的一個。這話題在過往專欄有提過,若想財自,可從三方面出發。
(一)找高收入的工作,尤其是有佣金,有明顯分紅的工作,例如sales、trader及agent等。筆者有不少朋友二十多歲,已經達到月薪10萬以上。
(二)做低成本或零成本生意。很多人埋怨無本金,因而不能創業。
實際上,極多生意都可以零成本,例如教育、中間人、代理及銷售等。筆者有朋友完全沒任何資本優勢,也無技術優勢,純粹「識人多」。
他每天純粹作中間人,互相介紹朋友給朋友認識,繼而促成生意,再從中抽取利潤。大部分所促成的生意都會帶來不少現金流,漸漸地,被動收入已大到令他不用再工作。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