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投資專欄|悼念芒格

專欄

廣告

股神巴菲特的老拍檔查理芒格,於早前去世,享年99歲。籍此機會談談筆者對巴群的一些看法,悼念一下他老人家。巴菲特作為歷史上唯一一位,主要靠基金投資而曾當上世界首富的人,究竟他及芒格做對了甚麼,是非常值得探討的。

首先,他們究竟有多厲害?圖一顯示,持續30年以上,跑贏指數10%以上的,僅他們及索羅斯。持續50年以上的,僅有巴老。所以說,他們是有史以來最厲害的基金經理,當之無愧。這亦為一眾股民定下了benchmark: 你想短炒賺個十倍八倍的,可以,每日都有人在賺到;但若你想持續幾十年都大幅跑贏指數,你便要問一下自己,會否是下一個巴菲特及芒格。

那究竟他們做對了甚麼?當然做對很多事情才能如此成功,但筆者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堅持持續buying US。一般人定必有個錯覺,一個經濟增長,其股市也必定跟隨而上。但很可惜的是,若你看看不同國家的MSCI ETF,股市跟不上經濟增長,才是常態。最明顯的例子,當屬中國(圖二)。兩老堅持投資美股,而美股又在50多年來,給出年化10%的回報,為巴群恐怖的複合回報,打了個很堅固的底。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