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換鈔難

上海出現「換鈔難」人民幣持續下跌 |市民撲咗3間銀行:才換到3千港元!

投資熱話

廣告

人民幣跌勢未止,遇上暑假旅行旺季,上海市民卻遇上「唱錢難」尷尬局面,即難以以人仔兌換外幣。有內媒記者以用家身份走訪多間銀行,多數的回覆都是:”多數回覆都是“需要提前預約”或“暫無小面額的港幣現鈔。”

根據內地媒體新浪財經報道,有上海市民“跑遍了三家銀行,終於換到了3000港元的現鈔,而且還不能自選面額。”

上海居民吳先生如此對第一財經記者表述他的經歷。目前處於暑假期間,選擇出境旅遊的居民人數增多,因此對外幣現鈔的需求也相應增加。

然而,許多銀行據點並未能跟上市民的需求變化。有銀行工作人員表示,現正處於換外幣的高峰期,居民需要提前預約換鈔。

上海 換鈔難 近期人民幣不斷下跌,有上海居民表示去銀行難以兌換港紙等外幣。
近期人民幣不斷下跌,有上海居民表示去銀行難以兌換港紙等外幣。(圖片來源:unsplash@eprouzet)

走均多家銀行才撲到3000港元

在換外幣現鈔的問題上,吳先生表示,他一大早便前往某國有大行的上海四平路分行,意欲進行換鈔業務,卻因為沒有提前一天預約而被工作人員擋回。之後,他又前往四平路上的一家股份行分行,然而結果仍然一樣。最後,他在虹口區的另一家股份行終於成功換到了3000港元的現鈔。

記者走訪了上海多家國有銀行與股份行的分行,試圖換取5000港元的現鈔,但多數回覆都是“需要提前預約”或“暫無小面額的港幣現鈔”,只有部分據點表示還有前一日申請的額度或有預留可以換取。

對於外幣現鈔的領取流程,一名國有大行莘莊分行的工作人員解釋:“無論金額多少,一般來說,客戶需要在下午兩點半前發起申請,分行向上級報告後,第二個工作日上午就能領到相應申請額度的外幣現鈔。”

上海 換鈔難 近期人民幣不斷下跌,有上海居民表示去銀行難以兌換港紙等外幣。
近期人民幣不斷下跌,有上海居民表示去銀行難以兌換港紙等外幣。(圖片來源:unslpash@Ralf Leineweber)

需要向上級行申請外幣現鈔

然而,居民無法自選現鈔的面額大小。多數銀行分行的工作人員表示,大部分的現鈔面額都比較大,例如港元現鈔主要是1000港元面額的,如果居民需要100港元以下的小面額,銀行可能無法提供服務。

銀行分行在外幣儲備上的不足,也導致了換取外幣的體驗不佳。業內人士解釋,一方面是由於上級銀行給予的現鈔量不穩定,另一方面,現在正值外幣需求旺季,現有的庫存量無法滿足居民的需求。

由於需要向上級行申請外幣現鈔,因此,即使是前一天外幣庫存充足,第二天也可能出現短缺的情況。

上海 換鈔難 近期人民幣不斷下跌,有上海居民表示去銀行難以兌換港紙等外幣。
近期人民幣不斷下跌,有上海居民表示去銀行難以兌換港紙等外幣。(圖片來源:unslpash@Ewan YapJc-unsplash)

一位國有行的工作人員表示,“如果開門就沒有現鈔,這種情況非常罕見,說明該分行的準備不足,導致居民無法換鈔。”至於現鈔的面額,“

一般來說,上級行發放的現鈔面額都是最大的。如果居民需要小面額的現鈔,可能需要到機場的銀行柜檯進行詢問和換取。”該國有行工作人員如是說。

對於近期打算出國的居民來說,如何確保按時按量換到所需的外幣現鈔呢?“建議居民在前往銀行分行進行換鈔業務時,提前打電話確認,以免白跑一趟。”某股份行分行的工作人員如此提醒。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lpash@Ralf Leineweber, unslpash@Ewan Y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