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甦緩慢 2億散戶撤離a股

中國經濟復甦緩慢 2億散戶撤離A股

投資熱話

廣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中國股市表現不佳,加上中國經濟前景不明,已有約2億散戶撤離股市,轉向貨幣市場基金、保險產品或存款等投資方式。這對A股市場產生了巨大影響,因散戶交易量去年約佔中國股市總交易量的60%。

報導指出,中國滬深300指數去年下跌約20%,今年迄今漲幅3.7%,遠低於其他國家主要指數。這讓上班族、公務員和一般民眾對A股市場感到絕望。

中國散戶在股票市場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相比美國以大型機構投資者主導的股市,中國股市仍由2.19億的散戶推動,去年散戶交易量約佔中國股市總交易量的60%,而美國散戶的交易量僅佔不到20%。

散戶轉向基金、保險產品或存款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散戶將資金轉向貨幣市場基金、保險產品或存款,儘管最近中國人民銀行調降利率,導致這些投資的收益減少。散戶的不安表明中國從近年來的嚴格防控措施對經濟造成的創傷中恢復還需很長時間。

中國散戶的減少對某些股票價格可能造成更大影響。科技股和消費股等受散戶青睞的股票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中國貨幣市場基金的資產規模已攀升至創紀錄的11.9兆人民幣,家庭儲蓄正在增加,保險產品也大受歡迎,監管機構要求降低某些產品的最高收益率。

境外投資者也紛紛縮減在中國的投資,轉向亞洲其他地區股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reepik@evening-t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