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騙局

從台灣騙局說到人性弱點

投資熱話

廣告

今期談談台灣的騙案。近期im.B騙局(下稱「騙局」)鬧得熱哄哄,甚至波及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選情。有民進黨高層疑似和騙徒有密切來往,國民黨當然咬著不放。
台灣騙局 台灣消費金5.1可領5000元 港人自由行消費金領取詳情、使用範圍一文睇清
台灣消費金5.1可領5000元 港人自由行消費金領取詳情、使用範圍一文睇清(圖片來源:unsplash@frolda)

台灣的騙案,和筆者有何關係?首先,筆者也有朋友是苦主。另外,近期也看到有不少類似的「平台」在香港出現,筆者不能咬定全都是騙局,但讀者宜多加留意。最後,由台灣的騙案,也可以看到一些投資教訓。 Im.b騙局是甚麼回事?有人說是「P2P借貸」,但說穿了就是「眾籌放數」。 投資者(也就是苦主)放錢到「平台」(也就是「騙局公司」),「平台」給你利息,5厘至12厘不等,姑且當是9厘。

問題來了,稍為有常識都會問:「平台畀9厘息你,又點賺錢?」答案是平台將各位的錢再拿出去,放數給其他人,收十幾厘息。於是「平台」收十幾厘息,然後付9厘息給投資者,win-win,世界真美好。

不過,投資者也會擔心,若債仔走數,豈不是血本無歸?要給十幾厘息借錢的人,總是有點問題。官方說法是,債仔走數和投資者無關,因為付利息給投資者的是「平台」。債仔走數,「平台」自然會去淋紅油放屎蜢或收樓。

抵押品之玄妙

說到「收樓」,就是重點。因為平台聲稱,債仔都是有「抵押品」的,一般是物業。而即是「平台」有問題,投資者仍有「抵押品」在手保障。例如最後「平台」走數的話,物業會變成銀主盤,拍賣後投資者便可以取回款項。 結局?讀者估到了,和所有龐氏騙局一樣,「平台」當然最後爆煲,投資者不能拿回本金。 讀者想想,整個計劃,聽落似模似樣。是甚麼地方有「古惑」?即使「平台」出事走路,投資者也可以拍賣「抵押物業」吧?

答案就是那個「抵押物業」,根本是假的!有的可能根本是假地址,台北市地瓜街企鵝皇宮二三四樓。另外有些物業是真,甚至真的是抵押品,但卻「循環再用」,幾百個投資者,合約上都是同一個「抵押品」。 騙局煲已爆破了,投資人的錢也血本無歸。但,有甚麼啟示?

首先,be realistic。放銀行就幾厘息,近期熱捧的MMF(貨幣基金)也就5厘息,而且不保證收足。投資者永遠不認為自己「貪心」,「我只係想穩穩陣陣9厘息」——不過筆者Patreon多次話你知,世界上並不存在穩穩陣陣9厘息。

第二,If something sounds too good to be true, it probably is。一個字:馬多夫。馬多夫之所以成為「世紀老千」,正因為他醒目。他提供的投資回報,也就是10厘多一點,這是magic number。如果保證兩個月回報一倍的,很多人都會懷疑是有問題,只能呃到那些最笨的人。但馬多夫卻騙到不少叻人、有錢人,靠的就是「看上去有點高但又不離譜地高」的回報。 第三,本利歸還,也未必不是騙局。所有騙局,成功在於「先給你一些甜頭」,再「放長線釣大魚」。 如何避免成為受害人?有一句,好難聽,卻好實用:「世上係無穩穩陣陣9厘息。」有人沽期權,有人short vol,有人借孖展買債,有人借錢買領展房產基金(00823)——全部都有風險,爭在你知不知道在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