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空 空姐

海航下令監控空姐體重 超出10%要立即停飛減肥

投資熱話

廣告

據內媒報道,今年6月初,海南航空向其客艙部的空服員發布通知,對女性空服員的體型、體重進行不同等級的管控,超出標準體重值10%的女性空服員將「立即停飛減重」。 

海南航空客艙部下發了一份《關於專業化形象的篩查和管控提示》,除相關日常工作要求外,其中對該公司的女性空服員體型體重製定了具體的管控標準,相關文件稱,「專業化形像是重要的直觀的職業形象」,「我們作為窗口單位,應是一道靚麗的名片」。

定標準體重公式

該文件提出,海航女性空服員標準體重計算公式為「身高(cm)-110=標準體重(kg)」,體重超過該數值即為超重,對超重人員公司將進行分類管控。對於超重數值在5%以下的女空服員,該公司提出將以月度為單位進行體重監控,避免組員體重持續上升,待一月監控期滿後,空服員需穿制服赴乘務隊進行當面覆核,完成現場稱重及三人面試小組評議。

對於超重5%、未超過10%的女空服員,海航將給予乘務員30天自我減重期,並以周為單位進行監控。每一周期結束時,女空服員同需進行現場稱重及三人面試小組評議。 

一旦空服員超重10%,公司要求立即停飛減重,員工所在的乘務中隊將協助組員制定減重計劃,督促減重效果。

業內人士斥歧視

報道引述航空界人士認為,相關要求屬就業歧視,「出台、執行這樣的規定對於作為勞動者的空乘,絲毫沒有尊重」,又指審美本來就因人而異,因為主觀的審美因素而限制空服員參加勞動的權利,十分不合理。有關人士又指,現代女性多有運動習慣,肌肉量多或令體重超出苛刻數值,質疑超重停飛的規定是在追求「弱不禁風的林黛玉式美學」。

律師指規定違法

四川方策律師事務所律師郭剛表示,雖然海南航空有自主決策權,但並不代表可以任意指定規章,強調規章制度的內容必須要合法合理,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對於勞動者的體重進行限制,極端情況下甚至要停止工作,絕對是違法行為

報道引述海航控股去年年報顯示,公司蟬聯SKYTRAX「中國最佳員工服務」獎,並榮獲「中國最佳客艙乘務員」獎,在「全球最佳客艙乘務員」獎項中世界排名第七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海南航空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