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 何惠萍

COP28的關注點

投資熱話

廣告

關注環保,不能不知COP28。COP 是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COP28就是週五(11月30日)舉行的第28次締約方大會。

COP是一個國際間討論、協商和制定關於全球氣候變化的政策和行動的重要平台,旨在促進全球合作,以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以及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保護地球環境。
作為聯合國氣候變化議題最高級別的議會,COP28 將聚焦於制定新的氣候目標和政策,並確定實施氣候行動的相關措施。

COP前世今生

COP的「前世」可以追溯至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上,正式簽署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簡稱UNFCCC)。

這是為了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而制定的第一個全球性協議。
根據該公約,締約方(各國家及地區)承認氣候變化,是全球範圍內的嚴重問題。
締約方同意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以確保人類活動不對氣候系統造成危害。《公約》還確立了締約方參加年度大會的規則,該大會即是「今生」的COP。
自1995年以來,COP每年都會舉行一次,締約方在大會上進行討論和協商,以促進全球氣候行動。
多年來COP一直為各國以至全球提供了一個平台,就氣候變化的科學、政策、行動和資金等問題進行對話和合作。
COP28將繼續推動全球氣候行動的議程,也將貫徹成為制定新的氣候目標和政策的重要平台,以確定如何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同時推動各國在減排、應對氣候變化、技術交流和資金援助等方面的合作和協議,例如「京都協定」及「巴黎協議」。
從「京都協定」到「巴黎協議」的轉變,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認識,不斷演變和加深。
「京都協定」是於1997年達成,旨在減少工業化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惟當時並未約束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且在後續執行過程中遭遇了頗多挑戰。

了解及分析當中機遇

「巴黎協議」則於2015年達成,是一個具有普遍參與性的全球氣候協定。
該協定的目標是限制全球平均溫度上升在工業革命前水平的攝氏2度,並努力將上升控制在1.5度以內。

「巴黎協議」與「京都協定」主要的分別,是前者要求所有國家都制定自願性的減排目標,並提交實施計劃。
作為聯合國在香港的合作夥伴,環保促進會希望從國際氣候變化的宏觀角度,以至地區、中國國家層面的政策協調和改變中,協助香港的財經、工商界,以及大小企業、市民大眾一起了解及分析當中機遇。
環保促進會亦會協助有關的持份者,掌握未來的發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