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 上海旅遊 簡志健 紅猴

上海旅遊實地考察 波司登業績復元之因 | 港股分析 | 投資有道|簡志健

投資

廣告

【波司登・投資有道】復活節期間,筆者到上海旅遊,無論是職業病發作或興趣使然,會留意上市公司的業務,以了解箇中機會及風險。筆者過去九年未有踏足上海,是次在外灘住宿,自然會再到南京路步行街逛逛。步行街跟以往的分別不太大,惟店舖組合有所不同,吸睛的不太多,波司登(03998)旗艦店算是其中一間,向街設有一個大螢光屏,顯示Marvel的角色。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unsplash波司登

 

羽絨款式設計追上潮流

波司登近年業績復甦,於是筆者進入店舖內看個究竟。甫踏進大門便見公司與Marvel聯乘的服飾,包括T恤、Jacket等,但並非波司登主打的羽絨,感覺很年青,一洗以往的老士形象。

接著在筆者眼前出現的羽絨,也逐步改變了印象中對公司的負面形象。

記得曾有分析指波司登羽絨服,有法國知名奢侈羽絨服品牌Moncler的影子,惟筆者認為這形容著實有點誇張,但看其款式設計明顯追上潮流,著重物料及標榜功能性。

店舖二樓設有冰雪體驗屋,顧客可試穿羽絨體驗零下超過十度的環境,整體檔次比前高,但價格仍算是相宜的水平。

公司業績改善似乎並非無因,即管看看其近年財務報表,以尋找端倪。

波司登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 上海旅遊 簡志健 紅猴

截至去年9月底止上半年收入按年升16%;毛利增長23%;毛利率由2017年同期的40.1%,提升至42.3%,因產品的平均檔次提升,以及原材料成本控制得宜。

期內,純利按年升44%, 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亦升39%。

公司數年前業績較差,截至2015年3月底止年度,收入按年下跌24%;純利由2014年同期的6.9億元人民幣,下跌81%。其後純利從谷底拾級而上,但收入卻停滯不前。

直至2018年3月底止年度,收入及純利按年大升之下,終回復四年前水平,收入算是超前了8%,純利相較仍低11%,公司可算浪了數年光陰。

先前業績不濟,一來為拓展多元化策略所進行的收購及融合做得不理想;二來是存貨及現金流控制差勁,惟這些問題近年似乎得到改善。

近年策略得宜

現時主要業務較為集中,包括羽絨服、貼牌加工管理及女裝,以羽絨服最重要,佔整體收入及溢利分別約52%及72%。

另一方面,包括男裝的多元化服裝正逐步淡出,未來可減低其虧損的負面影響。

公司的存貨週轉天數不算短,但近年已從較高水平逐步下跌,現金循環週期亦然,因此筆者以前的擔憂得以降低。

整體來說,管理層近年的策略得宜,執行力不錯;加上業績各方面也有改善,值得重新關注。

波司登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 上海旅遊 簡志健 紅猴
【波司登・投資有道】圖片:unsplash

編按:作者簡志健(紅猴)是香港資深投資博客「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主事人,亦是「博立」(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股票資訊平台聯合創立者之一,現為中國通海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同時亦為投資書籍作家及投資課程導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