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Bitcoin賭徒 用財技借別人的錢 20億美元全押bitcoin

投資

廣告

比特幣未來形勢大好,若想透過美股市場投資比特幣,買概念股是一個好選擇,本文介紹一隻「比特幣頭號賭徒股」。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

MicroStrategy(美股代號:MSTR)成立於1989年,是一家全球商業智能軟體供應商,為企業皆使提供商智能平台來進行報表製作、數據分析及信息發布,本業跟虛擬貨幣可以說是沒有關係。

但是,MicroStrategy現任行政總裁Michael Saylor是加密社區最知名的布道者之一。相比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反覆無常,Michael立場堅定且不遺餘力,他在加密社區內,亦有100多萬名的「粉絲」。

世界上最大的Bitcoin賭徒 用財技借別人的錢 20億美元全押bitcoin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瘋狂買入的歷史

Michael對比特幣未來有堅定信心,所謂身體力行,MicroStrategy亦使用大量公司現金和債務融資購買比特幣,下注之重已成為公開市場上,最大的比特幣好倉持有者。

2020年8月11日,MicroStrategy首次披露使用公司自有現金購買並持有比特幣,其後四次不斷加倉,涉資5億美元,總共買入了41,433枚比特幣,平均成本只有11,947美元。

現金用盡後,MicroStrategy還未心息,在2020年12月、2021年2月及6月發行可換股債券,總計融資29億美元,購買比特幣105,085枚,平均持倉成本26,080美元。

綜合來看,排除GBTC這種通過信託幫助客戶代持比特幣,MicroStrategy是在公開市場中擁有最多比特幣的機構。

換言之,MicroStrategy使用的自有資金僅5億美元,債務融資超過20億美元,是自有資金的4倍多。

據MicroStrategy第二季季報,截至2021年6月30日,當時幣價下跌,公司擁有市值20.5億美元虛擬資產,而總資產只有26.2億美元,即虛擬資產佔用78.2%。

不過,如今比特幣價格已升近50,000美元水平,傑富瑞分析師Brent Thill發布研究報告,將MicroStrategy的目標價從640美元上調至700美元,並維持「持有」評級。

分析師指出,該公司近日通過發行股票購買額外的比特幣,使其購買比特幣的總投資達29億美元,持有的比特幣總價值已達到53億美元。

機構大買可換股債券

MicroStrategy所發行的債券,全名是無抵押可換股債券(Unsecured Senior Convertible Notes),為10年期以內的短期債券,轉換價比當時的股價有大量溢價,高達37%至50%,而且票面利率只有零至0.75%左右,近乎是「零息債券」。

沒有息收,為甚麼仍大有人認購?因為債券持有人,能獲得MicroStrategy股份的轉換權,高換價本質上跟認購期權相似。

債券的投資人大部分都是知名的可轉換證券類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包括First Trust、彭博和iShares的相關ETF。

這些大機構在轉換價超高的情況下,仍大手買入債券,而且在今年6月比特幣低迷之時仍然不斷認購,完全不怕MicroStrategy還不起債,可見機構們十分有信心。

不過對於MicroStrategy來說,可換股債券的確是高招。

一般來說,散戶在交易所上若果想以槓桿買入比特幣,利息高達36厘,即使在場外通過抵押比特幣借入USDT穩定幣,年化利息也普遍在12厘以上,而且這兩種加槓桿的工具,都會在幣價暴跌時產生爆倉風險。

而MicroStrategy通過可轉債從傳統世界獲取大量資金,並押注「高風險」的加密資產,其實也規避了自身爆倉風險,正因為策略本身的安全性,其倉位上升至如此誇張,也符合Michael Saylor此人的超強賭性。

世界上最大的賭徒

Michael Saylor本人有一段臭名昭著的歷史。在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期,MicroStrategy在短短幾個月內從120美元拉升至3,000美元以上,Michael Saylor也因此聲名大噪。但MicroStrategy在後續的泡沫破滅中,其虧損高達135.2億美元,佔其淨資產的90%以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甚至也對其展開了大規模的調查,並就虛假陳述公司狀況對其進行指控。

現在的Michael Saylor如此痴迷比特幣,但在2013年曾在Twitter上諷刺比特幣:「比特幣蹦躂不了幾天了,這是早晚的事,它的下場會跟網絡賭博一樣。」

當時,他還以為,比特幣若不被宣布非法從而被徹底禁掉,就一定會因為比不過其他的加密貨幣,從而自己退出歷史。如今,他變成了自己當初萬萬沒想到的樣子,成了全球最大的比特幣賭徒。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