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贊 8083 私有化 上市 財技操作之謎

中國有贊8083 私有化再上市 拆解財技操作之謎|小王子

投資

廣告

很多人問我中國有贊(08083)私有化再於主板介紹形式上市,是否多此一舉,有這個問題的人明顯對股票的操作並不熟悉。

撰文:跟莊小王子 – 拆解港股美股莊家股|圖片:Unsplash

首先簡單回顧中國有贊的整個操作,公司在昨日(3月1日)公布向公司股東分派公司持有的有贊科技股份,每19.7股中國有贊,獲派1股有贊科技,而有贊科技的股票擬以介紹方式在主板上市。

在完成分派後,中國有贊私有化並將撤銷上市地位,私有化的要約價是0.1352元,簡單講,就是私有化完成後,股東能收取每股0.1352元。

中國有贊 當年財技借殻

雙重步驟目的,是把不太值錢的支付業務剝離。

中國有贊有超過500億市值,在創業板非常罕見,大家給予高估值,並非因為其如同「雞肋」般的支付業務,而是中國有贊從2018年4月收購回來的有贊科技,公司也只有51%權益。

中國有贊前身是中國創新支付,當年名副其實是一隻殻,早在2015年支付概念大行其道,已經傳出會有大孖沙對此殻有意,最後新主是有贊,而且入主方式非一般的全面收購形式。

2017年,中國創新支付宣布以21億港元收購有贊集團,但支付的不是現金,而是新發行的股份,以每股代價0.38港元發行了55億新股,收購有贊集團的51%權益。

還不夠,同一單deal內,還有特別授權配售股份及最多一般授權配售股份,合共新發行了13.6億股。

在三重發行股票後,新入主的人士合共持有64.75%,所以這單deal,是同時做到是把注入業務、公司易手。

所以亦都是當年的以發行股份為買殻方式,導致公司舊有的支付業務仍然存在,今時今日想剝離舊主的業務也是無可厚非。

而根據中國有贊的通告,支付及其他業務的市值只有19.5億人民幣,有贊科技51.9%股權的估計價值280億,而100%有贊科技估值為540億,所以你明白,在剝離支付後上市的有贊科技,估值可以更上層樓。

中國有贊 分拆上市 政治更正確

除了是估值問題,當中可能涉及政治問題,2月17日,中國有贊公告稱,公司主席關貴森因其關聯的獨資公司涉嫌與一項刑事犯罪有關,因而辭去主席兼執行董事等職務。

2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一則消息揭開了關貴森的犯罪事實與外逃細節。

根據公開信息,關貴森涉嫌向中誠信託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忠民行賄,並從有關項目中獲得2800萬元非法利益,還幫助中誠信託原總經理王少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

2011年2月28日,關貴森被委任為港股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支付執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兼集團主席,早在2017年5月29日,關貴森逃至香港。

同年6月6日,景德鎮市浮南地區人民檢察院對關貴森立案偵查,隨後有關部門對關貴森展開全力追捕。

所以可見關貴森是舊主的人,支付業務也有一定的政治不正確,此時要做業務剝離,只是用有贊科技上市,是合情合理,更重要是「合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