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發布會|Apple iPhone 13登場 內地公司再吿侵權要求停售 內地用家會唔會冇得買?

中國限電|蘋果及Telsa受影響 彭博:限電「自食其果」 媲美恒大危機 中國經濟勢重挫

投資

廣告

中國多個城市近日相繼「限電」,多間工廠一星期只准開工3日,即「開三停四」,有些更要「開一停六」。 蘋果(美股代號:AAPL)、Tesla(美股代號:TSLA)等外國企業的供應鏈受影響,《彭博》形容,限電是繼中國恒大(03333)危機後,中國經濟又一重大危機。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Apple

《彭博》日前報道稱,內地各省的工廠被勒令限制生產,甚至關閉,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如同恒大危機。

報道提到,內地的減碳目標甚高,加上能源價格飆升,可能導致中國率先陷入一場電力供應危機,為中國經濟體帶來沉重打擊。

中國近一半的地區未達到政府設定的「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面臨限電壓力。其中,江蘇、浙江、廣東這三個工業重鎮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3地經濟佔全國3分1。

市場擔心,連首都北京也要限電。中國國家電網北京市公司發緊急聲明,指檢修是常規工作,首都電力供應充足。此前,上海據報也宣布多日限電,官方解釋亦是常規檢修。

分析下調中國GDP增長

野村證券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 8.2%下調至7.7%,歸因予8月中國政府一份「能耗雙控」(規定控制能源消耗量和強度)的「成績表」,將這場「能源荒」放大。

分析師Ting Lu警告,市場將注意力放在恒大與中國房地產政策上,導致電力供應的衝擊被低估。他相信,今季中國經濟的表現將不如前。

內地限電首當其衝的是其龐大的製造業,煉鋁廠、紡織廠與大豆工廠等,都被要求限制生產活動,甚至被迫完全關閉。

江蘇的鋼廠已經關閉,部分城市連路燈都關了。鄰近的浙江,約160間能源密集型企業被關閉停工,包括紡織企業。而在北部的遼寧,也有14個城市因為煤炭價格飆升,而需緊急停電。

冬天是中國用電的高峰期,很多人會用柴油發電機,解決電力短缺問題。惟山西金正能源諮詢公司表示,今年的缺電危機在於,政府的政策進一步限制能源產業增產,限制了這些企業的增長潛力。

製造業首當其衝

《彭博》報道分析中國限電的原因,分別為中國的電力需求不斷增長、煤炭與天然氣價格飆升,以及北京訂出嚴格的減排目標。報道稱:

儘管中國電力危機反映全球能源供應極度緊張,但在一定程度上卻是中國自己造成的,因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在明年2月北京冬奧之前,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減碳的決心。

市場擔心,中國限電可能進一步擾亂全球半導體和其他重要商品的供應鏈。而這些供應鏈本來已處於供應緊張狀態。

《日經新聞》報導,蘋果與Tesla供應商於9月26日暫停了部分中國廠區的生產活動,但全球最大的iPhone生產基地(即位於龍華、觀瀾、太原與鄭州的富士康工廠)則未受到限電的影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