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股價】中央頻出手整頓科企 小米恐成下一打壓目標 雷軍捐174億元股份求自保?

投資

廣告

近月中央加強監管整頓科技行業,小米(01810)董事長雷軍將6.16億股小米B類股份捐予慈善機構,價值達174億元。有分析認為,一眾科技公司巨頭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目標,紛紛踴躍捐款做善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小米官網

(圖片來源:小米官網)
(圖片來源:小米官網)

根據Canalys的數據,小米第二季超越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供應商。分析師認為,小米專注於硬件製造,與其他中國互聯網巨頭相比,小米算不上監管部門的優先整頓對象。

小米上周五 (7月16日 )透過公告宣佈,雷軍已向兩家慈善機構捐贈約6.16億股小米B類股份;按照小米當日收市價28.25元計算,價值約174億元;完成捐贈後,雷軍仍持有約10.6%小米股份。 

捐款料有助於縮小貧富差距

富瑞金融(Jefferies )分析師李裕生分析指,中央加強監管整頓科技行業的目標之一是確保私營公司不會變得太大太強,因這可能會加劇中國的貧富懸殊,而捐款將有助於縮小貧富差距,和政府的目標相一致。

香港開源資本(Kaiyuan Capital)首席投資官Brock Silvers表示,內地科技富豪表明要捐獻做慈善可能不是偶然,或源自強烈的愛國情感,也可能與中央最近的強力整肅有關。

科技公司巨頭踴躍捐款

今年6月,餐飲外賣平台美團(03690)創辦人王興將價值逾20億美元的公司股份,捐贈給自己成立的慈善基金會。同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向他的家鄉捐贈了約7700萬美元,以成立一個教育發展基金。去年,拚多多(美股代號:PDD) 創辦人黃崢和創辦團隊,將公司2.37%的股份,捐給繁星慈善基金(Starry Night Foundation),該機構承諾在未來幾年向一所中國大學捐贈1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