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預告推過萬元手機、與無印良品設計總監合作 足以挑戰蘋果?股價有望起死回生

小米預告推過萬元手機、與無印良品設計總監合作 足以挑戰蘋果?股價有望起死回生

投資

廣告

小米集團(01810)去年業績符合市場預期,但「Big News」不如市場預期震撼。早前有傳小米有意「造車」,雖然官方回應稱,暫時沒有這樣的項目,但被指對造車的態度曖昧,令市場仍留有一絲希望。

小米已宣布收購紫米(Zimi),相信有助業務增長。「染紫」以外,股價還有甚麼增長動力?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中新社

小米去年收入2,45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9%;經調整淨盈利130億元人民幣,比前年增加13%。

其中,去年智能手機收入1,522億元人民幣,按年升約25%;去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升18%至約1.46億部。

多間券商對小米去年業績感到滿意,幾乎獲得一致好評,大和及瑞銀為例外(見圖表三)。

小米預告推過萬元手機、與無印良品設計總監合作 足以挑戰蘋果?股價有望起死回生

大和擔心,小米旗下互聯網收入增長表現會拖累今年的盈利增長,指公司去年第四季網絡收入增長放緩,或令今年上半年的互聯網收入增長受壓。

瑞銀維持小米「沽售」的評級,並指小米上年勁升2.1倍,已反映互聯網服務盈利復甦;料今、明兩年預期市盈率達42和33倍,估值上已反映利好因素。

完善布局 但難控制供應

小米日前宣布,將收購佔紫米全部已發行股本共50.09%的銷售股份,總值約2億美元,其中約1.76億美元以現金償付;約2,845萬美元由公司配發及發行列作股份償付。

小米目前擁有紫米的49.9%股權,交割後將成為全資附屬公司。

紫米是小米生態鏈早期的投資企業之一,負責研發小米移動電源及相關配件,包括充電器、無線充、數據線、智能小家電。

紫米旗下品牌ZMI主要生產高端智能手機配件、研發與製造智能硬件。

從戰略方面來看,小米透過今次收購完善高端智能手機及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布局,有助提高公司在AIoT領域的技術競爭力。

雖然AIoT行業競爭激烈,但小米更怕的是晶片供應不足。而這個風險,已經在今次業績反映出來。

集團去年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業務收入升近9%至674億元人民幣。

去年智能電視全球出貨量達1,200萬部,出貨量大減6%,主因新冠肺炎疫情及主要部件供應緊張影響。

小米行政王翔也稱,小米售賣整套的智能家居設備,並擁有強大的研發能力,不擔心與其他公司的競爭。

反而他指出,晶片未來一年的供應量更為重要,因影響的範圍不僅包括小米手機,也會影響IoT產品。

小米主席雷軍宣布,集團將在下週一(29日)春季新品發布會,推出「小米11 Pro」及「小米11 Ultra」,挑戰「安卓機皇」的稱號。

藍籌新貴小米 性價比之選

上萬元手機可令小米變巨米?

雷軍揚言:

「現在我們要做一個高端產品,小米手機要上10,000元人民幣,10,000元人民幣手機不是因為定價10,000元人民幣,是因為科技含量遠不止10,000元人民幣。」

當小米進入高端智能手機市場,對手已經是蘋果公司(Apple)、三星(Samsung)等,需時經營品牌,股價也難在短時間內起飛。

小米採取雙線發展的策略,希望靠Redmi保著大眾市場的「基本盤」,同時發展高端智能手機。

儘管該策略在短期內,未能刺激小米股價大升,但小米手機與IoT產品(或穿戴配件)的互通性聯愈來愈高,有望複製蘋果的生態系統,創造協同效應。

例如,小米去年推出「小米妙享」功能,支持通話、音樂等在手機、音箱和電腦等設備間無縫切換。

另外,公司又發布了「一指連」的UWB技術,用手機指向設備,即可定向操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