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不買中資股?瑞幸「翻生」再吸資20億 中概股沽空潮成產業鏈 大鱷轉戰港股 ATMJ恐遭殃

投資

廣告

瑞幸咖啡(美股代號:LKNCY)去年6月由納斯達克退市,目前在美國場外交易市場(OTC)掛牌。瑞幸在4月中旬,與公司股東大鉦資本和愉悅資本達成2.5億美元(近20港元)的新一輪融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Unsplash

根據投資協議,大鉦資本以私募方式,投資約2.4億美元購買瑞幸咖啡的高級可轉換優先股;愉悅資本也以私募方式,投資約1,000萬美元購買瑞幸咖啡的高級可轉換優先股。

內地媒體引述消息指,該筆融資主要用於瑞幸的海外債務重組計劃,以及履行與美國證監會(SEC)達成的和解協議。

造假事件掀沽空潮

市場數據顯示,在2006至今,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被做空超過60次,近年沽空機構有轉戰港股市場的趨勢。瑞幸被揭造假後,愛奇藝亦也遭美國沽空機構的狙擊。

沽空機構WolfpackResearch去年4月7日發表報告稱,愛奇藝(美股代號:IQ)存在「虛增收入」和「虛增用戶」等問題;渾水其後也出報告表明認同這一點。愛奇藝當時曾大跌11%。

被做空的中概股命運不同,有的被強制退市,也有些私有化退市,能絕地反擊的企業不多。沽空機構成為最大贏家,造空中概股更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鏈。

ATMJ沽空比率曾急升

港股中,明星科技股ATMJ面對內地的反壟斷調查,股價連日來受壓。截至5月10日,阿里巴巴(09988)、騰訊控股 (00700)、美團(03690)、京東(09618)的沽空比率一度在早市急升,但下午回落,更比日前的沽空比率低。

股票沽空比率*一日變化^
*截至5月10日港股收市
^來源:瑞信
阿里巴巴36.15%+0.6%
騰訊控股8.11%-6.7%
美團4.56%-14.3%
京東20.56%+5.6%

A股股民熱捧醫美股 大鱷趁機沽空

在A股,醫美概念已成為了新的投資概念。A股與醫美概念的指數由今年1月開始持續上升,交易量及格價同升,並屢屢創新高。

今年至今,醫美概念板塊股價升幅超過20%的個股有20隻。當中,貝泰妮、金發拉比、奧園美谷、哈三聯和朗姿股份的股價均已翻倍。

不過,新氧(美股代號:SY)的命運截然不同,遭沽空機構指「造假數」。沽空機構Blue Orca Capital更暗諷新氧:

嘴唇可以是假的,但財務數據不可以(Lips can be fake. Financials shouldn’t be)

沽空機構報告指,新氧分別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時,以網絡爬蟲(Web scraping)方式記錄新氧網站上顯示的訂單交易數量。

報告認為,新氧在去年12月23日至2月24日,宣稱平台交易額在45日內從33.3億元人民幣急升至104.9億元人民幣,數字並不合理。

Blue Orca亦懷疑新氧涉誇大廣告收入,在該機構所取得數據中,近24%進駐新氧的診所在2020年並沒有獲得任何訂單。新氧否認指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