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丹奴年年派高息 計落會坐食山崩︳李聲揚專欄

投資

廣告

佐丹奴(706)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品牌特點當然是價廉物美,而當年也未有Uniqlo和GU等等。近期公司新聞多多,大股東周大福企業提出要罷免任職多年的主席兼行政總裁劉國權。據媒體報導,周企對佐丹奴的發展和業績感到不滿。但另外又有人提到,公司年年都派高息,待股民不薄,到底是甚麼回事?

先說結論:肯定的是,佐丹奴的表現令人失望。看看股價已經知道,2013年佐丹奴股價在高位時,是8元樓上。現在是2元左右。不錯,公司歷年派了不少股息,但即使計及11年來的股息(共2.8元左右),股價也是大跌。在這段時期,Uniqlo的母公司迅銷,股價則升了幾個開。不錯,和迅銷相比,可能要求太高。但即使和近年表現差劣的恒指相比,佐丹奴也是跑輸恒指一大截,這就很難說是因為港股不滯拖累股價。

業務方面呢?2013年時,公司收入59億(港元,下同),但去到舊年(2023年),收入只得39億,11年間倒退了三成多。純利方面表現更差,當年純利是6.6億,現在只有3.5億,僅及當年一半左右。而留意香港(和全球)物價11年間升了不少,即使收入和當年持平,也等於「不進則退」。收入跌三成多,純利跌一半,情況相當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