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開戰|美股「大奇蹟日」想撈底可以撈乜?今次真彈定引人入局?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美股「大奇蹟日」想撈底可以撈乜?今次真彈定引人入局?

美股

廣告

俄羅斯正式進軍烏克蘭,消息導致股市持續波動,港股昨日(2月24日)跌逾800點,今日也反彈乏力,美股昨日則上演「大奇蹟日」,納指從跌3%倒升3%,但現時期貨也跌逾1%。

「大奇蹟日」集體倒升

昨日在美股開市前,俄羅斯正式進軍烏克蘭,導致美股期貨急跌,到開市時三大指數均跌逾2%,惟其後收市悉數轉漲,當中納指日內波幅更超過6%。

但昨日的「大奇蹟日」主要受技術性反彈主導,當中美股三大指數開盤前急跌,均跌至嚴重超賣的水平,而且與5天及10天平均線的距離甚遠,故昨日出現反彈是正常不過。

而且美股已經受到俄烏局勢影響而下跌多日,現時俄羅斯正式進軍其實為市場消除了一些不確定性。

加上美國總統拜登也僅僅宣佈會制裁俄羅斯,但不會出兵至烏克蘭,令市場對戰爭規模繼續擴大的擔憂減低,故昨日三大指數才會出現反彈,而當中受壓多日的科技股反彈規模更為之大。

黃金石油未炒完

不過,在股市飆升的時候,也反映資金從近期市場追捧的黃金以及石油中流走。

受俄烏局勢影響,黃金及石油近日大幅飆升,昨日紐約期油以及布蘭特期油分別升穿100元及105元關口;黃金期貨也曾升穿1970元關口,惟隨後均大幅回吐。

雖然升幅大幅回吐,但黃金以及石油的升勢未必就此終結,由於兩者已經連漲多日,出現短線回調是正常現象,回測5天及10天平均線是健康走勢。

加上在短線不確定性減低下昨日資金明顯流入股票市場,故大宗商品出現回調是合理的,不過相信俄烏局勢短期未見明朗下,黃金及石油可能只是作短線整固,一旦俄烏局勢再度惡化相信能再走出新一波升勢。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美股「大奇蹟日」想撈底可以撈乜?今次真彈定引人入局?
(圖片來源:iStock)

撈貨要慎選

雖然大市昨日出現反彈,但相信短期仍然會維持波動,投資者選擇撈貨的話要慎選股票。

不少投資者認為受俄烏局勢刺激,傳統軍用股可能會獲利,不過市場一向是「Buy the rumors, sell the news」,故現時再追入軍用股可能已經太遲。

如投資者相信俄烏局勢會進一步惡化或美國會有新取態的話,也只建議挑選市值較大及基本面較穩健的軍用股,例如諾斯洛普·格魯曼(美股代號:NOC)及雷神技術(美股代號:RTX)等。

在昨日的「大奇蹟日」中,除了相信是受到空頭獲利了結而得益之外,也有報導指某部份投資者正在撈底藍籌科技股。

在整體走勢仍然未明朗前,投資者仍然不適宜過份進取,如果選擇撈底的話也只應該挑選一些績優且有一定市值的藍籌科技股,但如果大市再度轉差甚或確定進入熊市的話就應儘快止蝕離場。

另有一方說法認為,虛擬貨幣可能會在此局勢中受惠。

據彭博報導,雖然美國政府宣佈會嚴厲制裁俄羅斯,並已經制裁5間共持有一萬億美元資產的俄羅斯銀行,但相信俄羅斯富豪或可從虛擬貨幣中逃過相關制裁。

報導指出,在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下,如果被制裁人士轉用虛擬貨幣,將能逃過審查以及相關制裁。

當然此部份的影響相待確認,而且虛擬貨幣與科技股的走勢也有一定相關性,但且看虛擬貨幣市場後續會否作一波反彈走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