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多番誣衊Tesla 大力打擊Tesla發展 中國電動車增長看高一線|力奇

投資

廣告

4月下旬提到,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屋漏兼逢連夜雨,除了股價偏弱,在內地市場更受到連番挑戰,風風雨雨至今尚未平息。

撰文:力奇|圖片:中新社

例如,內地媒體報道,5月25日,Tesla Model X車主溫先生駕駛車輛,從阜陽開往鄭州的高速路上,突然遭遇車輛離奇降速,事後車內屏幕顯示,包括駐車輔助、車身穩定、牽引力控制、ABS等多個系統都顯示警報信息。

無懼警示 續駕自殺玩具

溫先生稱,Tesla必須從官方層面承認剎車系統存在故障,並向其道歉。 Tesla在上週五(5月28日)作出回應,指早在今年5月8日,溫先生的車輛就已經出現右前輪速傳感器警報。

當天,Tesla已建議溫先生使用保險公司提供的救援服務,將車輛拖至Tesla服務中心進行檢修,但被拒絕。 隨後溫先生自行將車輛從河南周口市開至河南鄭州,全程逾200公里,Tesla在回應稱,溫先生的Model X行駛里程已達到17.5萬公里,超出保質期。

對於輪速傳感器的警報原因,Tesla指可能是由於輪速傳感器髒污或傳感器線路受損導致,惟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 而溫先生的車輛從出現警示起,已繼續行駛了800多公里,並且還在使用中。

最後,Tesla表明,溫先生在拒絕檢查車輛的情況下,在網絡上聲稱車輛「高速剎車失靈」、「險出事故」,並使用「自殺玩具」等詞彙製造社會話題,向Tesla提出免費更換至新款Model X車型的訴求,對此無法予以滿足。

官方作出回應後,不少網民認為溫先生是為了免費換新車,才對Tesla碰瓷式「維權」。 然而,溫先生指責Tesla在混淆事件,指當初買車時要2.5版本,4S店卻交來2.0版本,才提出讓Tesla更換版本。

在今次高速失控事件發生後,他並沒有提出更換新款的要求。 正如歷史由勝利者寫下,今次事件的「真相」也主要看官媒的取態。 有趣的是,在Tesla近月屢被討伐之際,上週五晚上,Tesla官方微博突刊登六則來自媒體為之前那些「不實報道」向Tesla公開道歉的聲明。

對此,錘子科技創辦人羅永浩在微博發文稱,自己做Smartisan手機的年代,許多來自媒體撒謊造謠誣衊誹謗,即使發了律師信過去,也沒有一個道歉,故覺得很神奇,不明白Tesla「是怎麼做到的」? 換句話說,不是上層授意,應該很難得到甚麼道歉,這令到Tesla是否「功成身退」,顯得撲朔迷離。

無論如何,Tesla在內地發展受到一定程度的打擊應是共識,亦有部分人相信,Tesla自此走向衰敗,並想像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極氪、百度集團(09888)等,將如何瓜分電動車市場分額。

內媒多番誣衊Tesla 內地大力打擊Tesla發展 中國電動車增長看高一線|力奇

花旗看好中資汽車增長股

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巨企退場則為競爭者帶來機會。

劵商花旗亦走出來指,是時候關注中資汽車增長股,看好比亞迪股份(01211)、吉利汽車(00175)、蔚來及小鵬汽車(美股代號:XPEV)。 該行將內地新能源車銷售預期由178萬部,調升至252萬部;並相信2025年可增至784萬部。 預期市場正從防守型的股份,轉至增長型的汽車股,主因在面對晶片短缺的情況下,車廠較為著緊利潤,多於銷量。

車廠亦需要加大新能源車銷量,抵銷企業平均燃料效率(CAFC)下的碳排放額度,估計可令比亞迪、蔚來、小鵬、理想汽車(美股代號:LI)受惠,因可將過量的額度出售。

花旗則認為,比亞迪、小鵬、蔚來在新能源車市佔率方面最積極;而吉利在芯片短缺的情況下,可在同業中最快復甦。 而在本週三(6月2日)的港股跌市中,吉利股價逆市升近6%,應該是公司在亞太區投資者會議交代的概況,得到了機構認同。 厲害了,我的國!

內媒多番誣衊Tesla 內地大力打擊Tesla發展 中國電動車增長看高一線|力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