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 普通人 贏 機會卡 經一專欄

普通人以為創富機會不存在 要贏 只需把握拿到「機會卡」|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創富 】今次將總結一下主人們、「系統」、資產等這些概念,以及更具體去將這些概念呈現出來,更了解我們所身處社會的真實情況。而更重要的是,應該怎樣面對,或出這個「現實版的《大富翁》」。

撰文:龔成 | 圖片:unsplash

普通人為主人們累積財富

對普通人來說,不斷支出支出再支出就是現實版的《大富翁》,這是每日、每月、每年的生活,亦是一個死胡同。沒有資產收入,每行一步也只有支出,所有資產被主人們霸佔,普通人無法爭奪,所有事情在一開始已注定。普通人若只有學校知識而沒有財務知識,根本就只會一直在這死胡同中循環,不斷努力工作去為主人們累積財富。

每行一步所踏到的都是支出,都是「負債」,因為是持續負現金流的項目,所以可視這如同負債項一樣,而且在當中有很多更是一開始已有,更是難以擺脫的負債項。

而更重要的是,每一項負債也對立著一項資產,而絕大部分資產則集中在極少數的主人們身上。同時你會發覺,在以前年代,若想購買一個小小的物業資產,只要努力一點、節儉一點,也能用10年人工買得到;但到現在,就算再努力也要用上30年人工才能購買到,要買資產愈來愈難。在資產愈來愈難擁有,但負債卻愈來愈多的情況下,死胡同是唯一的結果。

不斷為主人們創造財富

但很多人都沒留意,正正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一個零資產加上持有大量負債項的人,不斷幫助主人們創造財富,如果我是主人角色,我會希望所有普通人長命百歲,因為絕大部分普通人永遠也行不出這個死胡同,只會無出路地一直兜圈,這樣就如同幫助資產擁有者不斷創富。

與遊戲不同的,就是主人們不希望任何人破產,因為只有不破產,遊戲才能繼續,主人們就能倚靠普通人的努力而坐享其成,就算自己甚麼都不做,財富也能因「系統」的運作而自然成長。因此,主人們其中一項要做的,就是令普通人永遠處於「不破產,不致富」的狀態!

主人們希望普通人在遊戲中一直玩下去,一直在死胡同中打轉,同時亦令其不可接觸資產,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資產,不讓他們踏上財務自由之路。

主人們所採用的方法,就是建構一個以打工制度運行的社會,學校專門培養優質的僱員,教授各種社會打工知識,但卻絕不會教授財務知識,所以社會上絕大部分人的角色是僱員,能夠加入大企業工作,就是光榮,畢業後找工作(即成為僱員)是理所當然的事。

大企業僱主(主人們)會為普通人提供基本的生活費(即薪金),目的就是不想他們破產,令他們在遊戲中繼續打轉,成功達至「不破產、不致富」的狀態,並一直持續下去,只有這樣才能令主人們,甚至主人們的世代利益最大化。

這就是現實版的《大富翁》,對每個人都有深遠影響的「系統」。當面對這個現實版的《大富翁》,無奈的循環與死胡同,普通人還有出路嗎?我們又是否這樣地過一生?

當然絕對不是!

其實出路一直都存在,只是普通人沒有看見。若果你還記得書的最初部分亦有講過,大家眼見的《大富翁》棋盤,只是給普通人踏足的表面舞台。要跳出死胡同,就只有學習並踏上另一條路,進入《大富翁》「背後的舞台」。

在《大富翁》中,大家會見到全是支出的項目,一項支出對立著一項收入,舞台亦是一樣。而這個與支出支出再支出對立的舞台,就是一個收錢收錢再收錢的舞台,這就是一個屬於主人們的舞台,即是「背後的舞台」。

背後的舞台

「表面的舞台」可說是屬於普通人的消費舞台,而「背後的舞台」則是屬於主人們的資產買賣,以及收取現金流的舞台,而你亦可見到「表面的舞台」中每項「負債」,都會與「背後的舞台」中的每項「資產」成為配對,並以對立形式並存。

由於舞台上的資產,絕大部分已被一小撮人所佔據,所以大部分普通人都不屬於這舞台,亦無法獲得這方面的知識,引致大部分普通人以為自己無法踏足這舞台。

但事實上,只要你掌握財務知識,也能踏上這個舞台,當然難以與已霸佔者相比,所以對普通人來說,要做的不是要與主人們爭地位,而是增加自己的資產項,成為資產主人,雖然未能與主人們所擁有的相比,但起碼令自己擁有適量的資產,令你不致於每行一步都是支出,而是有資產收入。至於長遠的目標,當然是為自己爭取財務自由的狀態。

可能你會問,既然這《大富翁》上的資產已全被霸佔,又怎樣取得資產呢?

最優質的資產的確難以取得,主人們往往打算永遠持有,就算打算出售,亦只想出售給「自己人」;就算在公開市場出售,開價亦極高,普通人購買不易,因為主人們視這為財富、控制的關鍵,不會讓普通人輕易取得。

相反,若屬中等程度的資產類別,主人們較為放鬆,只要出價較合理價為高,就毋須擔心讓普通人持有當中的一小部分。基本上,只要其價格及被動收入能夠因「系統」的運轉而不斷上升,這已是基本的資產了。

對普通人來說,這的確是較易接觸資產的方法,雖然回報不及優質資產,但並非沒有投資價值,關鍵之一就是價位了,只要不以高價投資,反而從這方向爭取資產,的確是可取的途徑。

正如之前章節所說,從有錢人手上買資產往往比合理價高,無論是買新股、買新樓,道理就是如此,所以要以合理價投資資產,就要在二手市場。若想以合理價,甚至便宜價去買得資產,就要有投資的技巧與耐性,當出現巨大的震盪時,例如經濟大起大落,市場最熾熱或最絕望之時,有少部分優質資產以及部分普通資產,將出現短暫的洗牌現象(多數是由某普通人之手轉到另一普通人之手),只要把握到這一剎那的時間,就是以平價獲得資產的絕佳時機。

購買股票是其中一個獲得資產的方法,這些有錢人持有的資產,不少都是上市公司,普通的投資者可從股票市場中,購買到這些優質資產;當然前提是,投資者要懂得分辨甚麼是優質資產。

市場上有很多股票都談不上優質,有部分更是魚目混珠的垃圾股票,目的只為欺騙無知的投資者,而大部分投資者只有賺差價概念,既不懂分辨資產,又不懂分辨價格高低、便宜抑或昂貴

因此,只要懂得分析資產,就能在股市上購買優質資產,當然所能買到的百分比很少,就以李嘉誠先生的企業王國來說,長和(0001)是整個長和系的旗艦,李氏持有長和的股權是3成,加上其他相關人士的股權,足以對長和作出完全掌控。

我們普通人同樣能在股票市場購買,例如長和的股價是$100元,每手股數是500股,那用$5萬元便能持有一手長和,與李嘉誠先生共同持有這個優質的資產。足足用上了$5萬元買來的一手長和,即是在39億股長和股份中佔上了其中的500股,僅佔總股權的0.00001%,對李氏的控制權絕不會構成影響,所以他不會介意普通人也能擁有這資產。

有錢人最著重的是企業的絕對控制權,只要這方面已得到保障,不介意與普通人共同擁有這優質資產,因為普通人能夠買到的,實在是太微少。

另外,普通人的購入價與有錢人的購入價相差甚遠,李氏在股價$100以上所購買的股數根本極少,大部分都是由創立而擁有,又或在跌市時趁低吸納,即是將普通人在高位時買入的股票,在低位收歸自己擁有。

即是說,普通人要購買資產,無問題,但與有錢人所購買的價格不一樣。要避過此情況,除非普通人真正懂得投資,把握巨大震盪時出現短暫的洗牌現象,在低價將另一普通人手中的優質資產購買到自己的手中,這可說就是以平價獲得資產的良機。

除這些方法外還有一個爭取資產的方法,由於《大富翁》棋盤中的資產大部分已被霸佔,所以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自己開發新的地盤,創造屬於自己的資產。

在現時急速發展的世代中,網絡、手機應用程式、新興行業等都是隱藏機會的地方,與其由零開始創辦一間地產公司,不如由零開始創辦一個網站。

要在已被佔的地盤與人爭長短絕對輸蝕,而開發新地盤成功的機會更高,新興行業往往以想像不到的速度發展,大膽嘗試,落實行動,往往會打出一個新景像,急速發展的意思即是未成定局,要從中霸佔地盤,創造資產並不困難,對不少年輕人來說,這條路可行性較高。

普通人以為創富機會不存在

玩過《大富翁》遊戲的人都知道,要贏,就要把握拿到「機會卡」;現實中亦是相同道理,可惜普通人以為創富機會不存在(原因只是能力不足而看不見)。

由於普通人的財務知識是零,所以無法看見機會,也無法分辨資產,以至資產在他們面前出現亦無法把握,就算他們幸運購買,也因賺差價觀念,令他們在價格略為上升時,就急著沽出(即是將值錢的「機會卡」以便宜價放出)。

結果,曾經在手的機會及在手的資產,就這樣親手放棄,無法把握,自己放棄創富的機會。所以,要把握到機會,關鍵不只是機會,而是自身,有知識及有能力者,機會自然接踵而來,再配合把握力及執行力,讓機會成就財富,要達至財務自由,根本是遲早的事。

——————————————–

《財務自由行》教讀者如何一步步,達致財務自由。

由最基本的財富系統講起,再到現金與資產概念,並教你如何利用儲蓄,正確投資,令財富有效增值。並在合理時間,達至財務自由的境界。

這書已再版數次,在三聯商務大眾誠品等都可購買,由於現時部分書店已斷貨,如你找唔到,向書店職員查詢或訂購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