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 符致華 資料圖片

尋找創新技術的贏家

投資

廣告

上期筆者說到人工智能(AI)與生產力的關係,這次且重返金融市場的角度,看看人工智能對於投資者會帶來甚麼啟示。

有研究表明,在創新技術推出後的三年、五年,甚至20年內,引領技術創新的美國產業,其平均表現往往優於美國整體股市。
當然,每次的技術創新,並不代表行業中所有參與者都會受惠。例如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第一部商用個人電腦面世後,軟件股票表現大幅領先,而硬件生產商則不然。
同樣地,自1991年打後的20年間內,互聯網和流動電話急速發展,使科技股票迎來可觀的升幅,惟電訊股份的表現卻嚴重落後。
儘管如此,只要分散投資到有份直接參與革命性技術開發或應用的各個子行業,長遠而言將有很大機會跑贏大市。
如今,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包括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運算、半導體、網路安全等)、人工智能應用(例如機械人、深度學習)和人工智能相關產業(包括零售、醫療保健、運輸及汽車)等領域,都可以找到尖端技術的蹤影。

要注意的是,新科技應用的領導者,不一定都來自最初開發創新的產業;反而是來自最密集地應用該創新的產業。
此外,也要記住這種優秀的表現,也未必會以直線增長呈現。簡單來說,市場對一些革命性科技的出現,往往會表現得過於興奮。
例如蜂湧投資那些處於技術創新前緣的公司,甚至願意為相關股票付出過高價格,結果是股票的漲幅可能超出了「合理價值」。
最終市場無可避免地進入調整期,股價開始漸漸與實際的行業增長前景同步,直至技術領導者的業務開始成熟、股票的估值重回合理範圍。

警惕估值 質素為上

因此,投資者應保持警惕,勿被樂觀情緒沖昏頭腦,或盲目高追熱門板塊。

那麼,今天的科技板塊有沒有類似的情況?根據首選指標,即週期調整市盈率(CAPE),無疑科技股票的估值普遍較高。
儘管現時估值水平沒2000年科技股泡沫時那麼高,但科技板塊的定價似乎已充份反映。
因此看到科技股票(以美國納斯達克指數作為代表)在2022年出現相當程度的調整,但其後科技股已快速彈升,並於今年再一次跑贏大市。
筆者認為,投資者可考慮把科技板塊納入投資組合,並作為長期關鍵部分,而每當出現任何重大的調整,例如一旦經濟衰退並引發金融市場出現避險取態,都可以視為吸納的機會。
當然,由於目前科技行業的估值偏高,投資必須小心行事,並更加重視股份的質素。

筆者的分析也顯示,隨著創新週期變得愈來愈快,投資者可以評估個別創新的影響,從而尋找行業贏家的時間也愈來愈少。
技術創新最終能否大幅提高世界經濟的生產力,還有待時間證明,但無可否認的是,技術創新對投資者顯然相當重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