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貶是好地點 大市悶才揀行業|羅家聰

匯率貶是好地點 大市悶才揀行業|羅家聰

投資

廣告

各地股市升不上跌不落,此際最多人叫選地區、揀行業。的確,大上落如今年3、4月,全球一同大插後勁彈,揀亦分別不大。那麼幾時見到最大分別呢?先觀附圖。

撰文:羅家聰|圖片:iStock

匯率貶是好地點 大市悶才揀行業|羅家聰

圖中紅、藍是道指,黃、綠是恒指。年初至今,兩者走勢在大多日子一致,儘管最近分道揚鑣,但其實8月上旬至10月中的走勢仍一致(見框)。

明顯背馳日子,主要在7月初至8月初間,美股升而港股跌,而這個月正是美元由97.5跌至92.5時。雖說港紙掛美金,但前者其實有升值壓力。美元貶值引發美股「通脹」,升有原因。

近半個月來美、港股市又再背馳,不過今次是美股跌而港股橫行。查這半個月間,美元果然由92.5升至近94.5。看來這背馳也有原因。

結論是地區有別基於美元單邊?美元3月下旬起已單邊跌,那又怎解釋由當時至7月初的美、港股市同邊?這樣看吧:3月下旬前美元急升,美股跌得多過港股;之後美元大跌,美股對應彈得勁過港股

另一個觀察是,近好一輪美股方向不明期內,納指和道指不時出現一升一跌之象。

納指是創新小企(理論上),道指則傳統大企,背馳意味在新、舊經濟股之間的取捨。

圖中紅色段就是兩者背馳時,不難發現,這於6月起轉頻密,而是美股由升轉橫行時。這印證了所謂的揀行業現象都在大市無方向時,而揀地區則視乎匯率,愈弱股愈升。

按大週期,美匯應始長跌;而按行業週期,科技仍在高速發展。

是故在長線而言,選美股、揀科技──簡言之即納指,大概正路。只是中短線而言,納指升穿對數通道,看來還要先來個像樣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