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稅特別現金回贈 變相「減辣」

投資

廣告

要聞:

新鴻基地產(00016)於2013年10月6日宣布,以平均呎價29,098元開售西九龍豪宅天璽,即供買家可獲14%基本折扣。此外,新地是次更首次推出「印花稅特別現金回贈」,吸引近月因港府稅務「雙辣招」而絕跡的內地客回流。

新地是次開售天璽,首推「印花稅特別現金回贈」以代買家繳付印花稅的七成。外界普遍認為,此舉可減低港府推出稅務「雙辣招」對內地買家的影響。要了解事件來龍去脈,首先要回顧過去一年港府推出的稅務「雙辣招」。

「雙辣招」可高達樓價23.5%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012年10月宣布,引入「買家印花稅」(BSD),適用於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包括公司)購入住宅物業。除現有印花稅外,亦須繳付劃一15%的「買家印花稅」。另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013年2月宣布,政府將修訂印花稅條例。任何以個人或公司名義,在修訂日期後取得的住宅物業(除非該物業是由香港永久性居民取得,而該居民當時在香港並無擁有任何物業)和非住宅物業,均須按新稅率(見表)徵收「雙重印花稅」(DSD)。以上稅務「雙辣招」對內地買家帶來直接打擊。假設內地買家購買逾21,739,130元的本港住宅,須繳付相等於樓價8.5%的「雙重印花稅」及15%的「買家印花稅」,整體稅務成本達樓價23.5%。近年內地購買力一直是推升本港樓價的動力,以上稅務「雙辣招」推出後,可謂冰封內地購買力,樓價升勢亦被扭轉。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於3月中創歷史新高123.66後,逾半年來一直在120水平徘徊。

發展商劈價售樓交數

像新地等藍籌上市地產公司,須每年維持一定金額的售樓收益,以向股東交待。為追趕業績,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早前在業績會上表示,集團將於未來九個月「月月有樓賣」;面對樓市膠著狀態,故新地亦難免要劈價賣樓。作為重新啟動售樓攻勢的頭炮,新地推售旗下王牌項目天璽的181個貨尾單位,並以極速去貨為目標。天璽位於內地買家為主力客群的九龍站。新地是次除為即供買家提供14%基本折扣外,更推出七成「印花稅特別現金回贈」。後者將為受稅務「雙辣招」影響的買家繳付相等於樓價16.45%(23.5%x70%)的印花稅,令其稅務成本由樓價23.5%減至7.05%,提升樓盤對內地買家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