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輝煌:宜候低分注吸

投資

廣告

合富輝煌(00733)主要業務為房地產代理服務,營業地點為中國,從事包括一手及二手物業的買賣代理,另外亦涉及物業管理服務。廣州為合富輝煌的基地,是廣州的行業龍頭,而業務範圍則遍全中國。

合富輝煌主要做物業代理業務,當中以一手物業的代理業務為主打。而合富輝煌在中國市場,佔內地一手物業代理市場的領先地位,2015年的總成交金額近2,100億元,成交宗數多達約180,000宗,代理新盤項目超過900個,業務覆蓋至全國150多個城市。

合富輝煌之前公佈了中期業務,受惠大陸樓市興旺,營業額比上年同期升28%,而盈利亦比上年同期升26%,達9,200萬元。

#合富輝煌簡介
股票代號: 00733
市盈率:6.4倍
每股盈利:0.34元
市值:14億元
行業:地產業
集團主席:扶偉聰
大股東:扶偉聰(36.24%)

2011至2015年數據
營業額(億元):16.1/17.9/23.7/24.8/27.7
經營溢利(億元):1.86/2.73/3.02/2.42/2.62
盈利(億元):1.34/1.87/2.16/1.47/2.23
ROE:12.9/14.6/13.7/6.86/9.98

合富輝煌:宜候低分注吸

與多個大發展商長期合作

合富輝煌主要業務為物業代理,而在一手與二手物業中,一手代理業務佔比較多,而合富輝煌的銷售網絡及商業關係,成為了其中一個有價值的賺錢工具。

合富輝煌在一手物業代理市場擁有領先地位,不少大型發展商都是其合作伙伴,助其產生穩定的收入,例如新鴻基、萬科、恒大、華潤、中信、招商、富力、雅居樂、合景泰富、新世界中國等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成為其中一個賺錢因素。

這公司為廣州的行業龍頭,若按地區劃分,廣州業務佔其總營業額約51%,非廣州業務則佔約49%。合富輝煌在中國其他地方,都有一定的業務地位,因為中國大型發展商,往往不指銷售一個城市地區的樓盤,所以其網絡亦遍佈內地。

內地地產市場的興旺是影響其生意的因素,雖然中央以不同措施調控樓市,但一線城市樓市仍然興旺,而合富輝煌有約半的貢獻在廣州,所以生意仍然不俗。

從過往的營業額中,可見到當中能保持平穩增長。除樓價上升令其收入金額有增長外,當中的生意亦同時增長,可見合富輝煌本身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就算往後內地房地產市場有潛在的下滑風險,相信對合富輝煌的影響亦不算太差,因為始終其有一定的實力。

不過,這類從事地產代理業務的企業,始終受著市場的唱旺與否所影響,業務難免會有潛在的波動,這同樣令生意及盈利波動,最終引至股價較為不穩,投資者要明白這點。

賺錢能力不過不失

從財務數據分析,此股的經營溢利略有波動,其中一個原因受大環境影響,以至自主創造盈利的能力較低。盈利方面亦有類似情況,但整體算是不過不失。

若然內地房產市場成交大跌,合富輝煌只能被動地受牽引,自身所做的有限,反映企業較為被動。

股本回報率(ROE)較一般,大致保持十個百份比的水平,比過往有下跌情況,反映賺錢能力有所減弱。但合富輝煌有一個優勢,就是資本開支少,相對較少需要為保持競爭力等而要不斷投資在機器上,從而能保持再投資的回報率。

情況如同香港的中原、美聯一樣,品牌、員工、網絡是其最重要的資產,而憑這類資產去賺錢的企業,只要保持當中的優勢,只要樓市成交正常,往往能產生合理的回報率,再投資的回報率亦會不過不失。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合富輝煌的質素不差,在市場擁有一定的地位,而銷售網絡、與大發展商的關係不錯,都是其優點之處。不過,業務本質始終受樓市興旺與否的牽引,而內地的樓市又存在著隱憂,這點不能不關注。整體來說,給予此股「中性」的評級。

由於這類受樓市牽引的週期股(美聯集團(01200)亦是),可以利用一套更有效的投資方法去減低風險及增加回報。首先是不著重這股,以「等到就買,等不到就不買」的模式去投資,並按週期性的模式運作。當樓市出現大調整,又或成交很差,甚至有一些物業代理企業有倒閉情況,這些股的股價必然大跌。

由於這只是週期問題,將來必定回升,而樓市往後亦會再一次興旺,只要選擇有實力的代理企業去投資就可以了。所以這時就才是更理想的投資時機,而以這形式去投資這類股,相信是最能平衡風險與回報的方法。

上述是低風險投資者的投資方法,若然是較能承受風險的投資者,或本身對內地樓市較有認識,就不用等大調整。這股現時的市盈率為6倍,其實已反映了內地樓市風險,現價並不貴。只要內地樓市無出現暴跌,以及成交急跌的情況,其實已有投資價值。不過,由於此股質素只屬中等,加上股價較波動,因此等股價再略回調才開始投資,並用分注買入法,效果會較佳。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