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新地王

啟德新地王效應 有一隻地產股要留意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啟德新地王效應 有一隻地產股要留意】美國總統特朗普週四(5月24日)宣布取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同時,美國有機會對伊朗實施制裁,地緣政治不明朗因素增加。此外,美元反覆上升,投資者關注資金會否流出新興巿場,亞洲及多個新興股巿近期走勢偏軟,限制了港股在窄幅區間內上落。

撰文:姚浩然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

中、美聯合聲明不打貿易戰

中、美貿易談判團經過兩天磋商後,於香港時間週日(20日)凌晨發表聯合聲明,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

中方將大幅增加向美國購買商品和服務,並積極地實質性減少美國貿易逆差,但在聲明中並未提及具體金額。

同時,雙方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加強合作保護知識產權及鼓勵雙向投資。

中美貿易隱憂未除

雖然只有框架協議,具體細節內容及如何落實執行仍有待磋商,但起碼雙方能達成協議,避免啟動貿易戰,以換取時間作深入討論,減輕雙方經濟受不必要的沖擊,對金融巿場也屬正面消息。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對貿易談判結果不滿,更指中、美雙方或難以達成貿易協議,令巿場存在不確定因素。

此外,美元兌各主要貨幣呈現強勢也困擾巿場,美匯指數升至近期高位94水平,投資者關注會否觸發資金流出新興巿場。

歐元區經濟轉弱

近期美匯指數反覆向上突破,主要是由於佔美匯指數比重逾半的歐元,於過去一個月大幅回落。

近期,歐元區經濟轉弱,4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落至56.2;4月核心通脹年率降至0.7%,創超過一年以來低位。

市場憂慮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及通脹,或會減慢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拖累歐元下跌。

此外,意大利大選後兩大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與北方聯盟黨達成籌組政府協議,承諾減稅及增加支援貧窮人口開支,預期將增加意大利政府開支及減少收入,意大利十年期債券孳息率升

至2.4厘以上,亦成為歐元下跌的主要原因。

外圍市況相對強

英國倫敦富時100指數週初創高位,美國小型股指數亦能創出新高,而美國三大指數距離高位約5%,外圍市況相對仍強。

相對而言,中、港兩地股市近期走勢較落後,主要受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美元強勢所拖累。

歐元兌美元自4月上旬約1.237水平反覆下跌至執筆時的1.1723水平,累積下跌5%,短期有超賣之嫌。

技術走勢而言,歐元兌美元在去年11月的1.16水平應有一定支持,倘若能守穩,預期美匯指數在95水平會有頗大阻力。

當美元升勢放緩,將可舒緩人民幣貶值壓力,及減少投資者對資金撤出新興巿場的憂慮,屆時便為港股重新注入上升動力。

港股仍處上落市格局

MSCI及恒生指數於下週將有成分股更換,指數基金亦需作出相應變更,個別大型中資股在MSCI比例減少,預期相關股份沽壓較大,限制港股短期上升空間。

技術上,恒指在多條主要平均線附近上落,但即使確認失守20天移動平均線,恒指在29,800點至30,000點附近亦有強大支持,下跌空間不大。

相信港股仍處於上落市格局,上落區間將介乎29,800點至31,500點。

啟德新地王效應利好嘉華國際

新鴻基地產(00016)以251.61億元投得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地盤面積約17.82萬平方呎,每呎樓面地價逾1.77萬元,出口連接未來啟德站,有條件成為將來的新地標。

地王產生的消息,即時刺激區內及整個九龍區一、二手成交價,在啟德區內擁有地皮者亦可受惠。

嘉華國際(00173)於2016年底購入位於啟德發展區住宅項目土地,總樓面面積約53,000平方米,鄰近未來港鐵沙中線啟德站,地基工程正按計劃進行,預計2021年底前落成。

以現價計價計算,嘉華國際2018年度預測市盈率約4.5倍,息率3.6厘,市賬率0.45倍,估值吸引,亦可留意。

倉位方面,本倉於週四(24日)在33元吸納1,200股新秀麗(01910),下週觀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