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我唔到嘅 牛市兩大震倉陷阱

投資

廣告

文:潘家榮

兩大震倉陷阱避之則吉

經歷完2017年11月中的2,000點調整浪,恒生指數由28,100點水平起步,輾轉升了一個月,已上升逾3,000點,重上十年來未曾見過的31,000點水平,而且還破了恒指面世以來的連升歷史紀錄,氣勢一時無兩,不知讀者有沒有一早買滿倉,享受這一個升浪?

根據筆者非正式統計(純粹問一問「粉絲」和身邊朋友的情形),普遍散戶都未能好好把握這3,000點的升浪,沒有太多貨在手,想追又追不到。
所以如果讀者早已買齊了貨,坐定定享受這個升浪的話,值得恭喜,因已經較大部分人做得好。
做得好當然要鼓勵,但若然做得不夠好,不小心被市場震走,享受不到這個升浪的話,也要作個檢討。

知道問題出在哪裏,才能避免以後犯下同樣的錯,這樣才能有進步,在實戰上愈戰愈強。
今次升浪之所以這麼難坐,主要有兩個陷阱位。一是被那2,000點的調整浪嚇怕,所以被震走。

還記得去年11月中的調整來臨之前,恒指剛剛踏上30,000點水平,市場氣氛非常熱烈,當時不少人甚至以為「牛三」已來臨。
聽到「牛三」兩個字,自然會令到本身熾熱的氣氛進一步升溫。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貪婪心起,想把握最後賺錢的機會,便甚麼都不理買到滿倉都是股票。
個別甚至連本身升得不錯的正股都嫌賺得不夠快,想換馬至衍生工具,希望賺得更多。

當然,股票市場總是不聽話的,並不是多人覺得會這樣行,就真的會這樣行,多數走向都是相反。
至少筆者從來未見過有一個「牛三」,會是人人準備好是「牛三」的時候出現,而往往是當股市已經升了許多,人們才如夢初醒要追貨,還以為「大時代」剛剛來臨的時候,便差不多終結。

同樣地,股災也不會在人人害怕有股災的情況下出現。試想想,當投資者情緒極度樂觀,買重了股票,沒預料有機會輸的話,可承受的風險自然很小。到遇上逆勢時,便會抵受不住風浪,變成驚慌,不知如何是好。
所以當遇著那2,000點調整浪時,捱到最後捱不到時,才沽貨止蝕;當市況開始回升,又會因為「一朝被蛇咬」,怕一追又再跌過,最後還是選擇睇定一點,自此被震了出來。

沽貨放假錯失良機

第二個陷阱位就是當指數開始反彈,升上29,000點水平,見升勢又不是很急,還有點反覆,剛巧正要到聖誕節長假期。
在濃厚的假期氣氛下,交投又不活躍,正正給了不少人一種感覺,就是市況應該以悶局為主,所以寧願沽貨,等放完假再買過。

就是這樣,市場便趁著這段時間每日升少少。到了2018年第一個交易日,當大部分人開始回歸工作,便完全不等人,一口氣抽升近600點。
試問升得這樣急,沒有貨的又怎會夠膽追貨?但如果當天不去追,就只有眼白白看著股價升,而沒有自己的份兒。
筆者常常告誡投資者,市場不會因為我們私人的原因而停下來。如果因為放假而沽了貨,萬一股價繼續往上升,便可能錯失了一個大浪。

所以投資者想學坐大浪,便要按著策略去做,而不是純因為自己放假而胡亂沽貨。
經一事長一智,投資者應該開始想一想,要跟到市場的步伐,靠的是策略,而不是胡亂猜的所謂睇法,又或者受情緒影響的感覺。
若問筆者現在的睇法,筆者會反問,大戶剛剛才震走了一大班人,散戶都在等調整上車,大市會跌回起步位,讓散戶都上好車才再開車嗎?

潘家榮

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
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