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經濟普查公報揭示!內地企業研發投入有問題|陳宋恩

全國經濟普查公報揭示!內地企業研發投入有問題|陳宋恩

投資

廣告

根據國家統計局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近幾年來內地企業研發(R&D)活動迅速擴大,反映企業渴望通過增加對研發活動的投入,來增強競爭力;但整體而言,投入力度卻仍然不足。

撰文:陳宋恩| 圖片:中新社

據國統局資料,2018年開展R&D活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達10.48萬個,比2013年增長91.2%,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28%。 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R&D人員298.1萬,比2013年增長19.5%。 儘管增長率很快,但是數據反映了一些問題。 首先,只有28%的企業有從事研發活動;換句話說,大部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沒有研發活動。 在內地對外開放政策下,未來的市場競爭將愈來愈激烈。

主要高科技領域落後

如果有研發活動的企業將來有更高的生存機會,那麼沒有研發活動的企業,很大一部分會面臨較高的失敗風險。 從樂觀的角度來看,行業整合將使倖存者擴大其市場分額;從悲觀的角度來看,如果失敗的在大型企業中佔多數,這對未來的經濟基礎非常不利。 研發人員數目偏少 其次,根據以上數據,有從事研發活動的企業,其平均研發人員數目偏少,只約為28人,成功率或研發所需時間將受到不利影響。 除了企業研發人員數量過少外,要留意以上統計數據來自大型企業,而不是小型企業;亦即是說,小企業的研發活動幾乎不存在。

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R&D經費支出12,954.8億元人民幣,比2013年增55.7%;R&D經費與營業收入之比為1.23%。 儘管增長率很高,但R&D經費營收比率卻很低,這反映出大多數大型企業不願分配預算進行研發。 根據國家統計局以前的統計,中國研發強度,即總研發費用佔經濟增長的比值,從2016年的2.11%增加到2017年的2.15%和2018年的2.19%。

中國研發強度高於歐盟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統計,2017年歐盟研發強度為2.13%,美國2.79%;日本3.21%;南韓為4.55%。 中國的研發強度高於歐盟,但遠低於美國,日本和韓國;該比率反映出中國在一些主要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力,仍然遠遠落後於美、日、韓。 一方面,中國擁有廣泛的行業,有助於分散經濟風險並推動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廣泛的行業將稀釋分配給每個行業的研發資源,包括人才和金錢。

美、日、韓可能沒有像中國這樣廣泛的行業基礎,但就將研發資源集中在少數幾個行業上,以增強其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因此,這些國家的產業雖然比中國少,但研發強度卻比中國高。 從金融或經濟理論來看,人才和金錢資源始終是投資的制約因素,適當的研發資源配置對於維持國家競爭力至關重要。 從這個角度出發,中央必須出台一些指導政策來刺激或鼓勵企業和行業增加對研發活動的投入;否則,內地企業或商品或服務的競爭力很難長期保持。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應該擁有豐富的研發資源,問題是如何確定研發目標的優先次序,並逐一地將資源集中到這些目標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