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改變投資表現 坐浪法則止蝕不止賺

投資

廣告

讀者剖析過,若要成功坐大浪,首先要扭轉很多人都有的散戶心態,不要一見到有利潤便恍似有蟻咬般急急腳要走,目標應放在如何將升的股票抱緊,而不是心急於如何將那些蠅頭小利兌現。

文:潘家榮

若然整個倉位要找一些股票去沽,應該是揀一些表現較差、蝕錢的股票,而不是揀一些質素較好、幫你賺錢的股票。 只要肯改一改變這種心態,已經可以大大改善投資表現。

當然,有好的心態,都要有策略配合,這樣才能確保股價上升時坐得穩,到轉勢時亦懂得閃避。 不然沒有策略,只會有心無力,空想要買一隻好股票作長線投資,結果坐完一個升浪不肯走,再坐多一個跌浪,到頭來「得個桔」。

估頂沽貨恨錯難返

那麼要用怎麼樣的策略,才可做到升時坐得到,高位又能走到呢? 讀者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明明筆者上篇文章還在說,我們不應估頂估底,不應追求目標價,那麼不定下目標價,又怎能知道應在那裡食餬呢?那是不是互相矛盾呢? 一點矛盾也沒有,就算不用估目標價,其實都可以在較高的水平沽貨。

筆者明白很多投資者之所以需要目標價,是因為想有個參考,希望沽到一個較靚的價位。 但是上期說過,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人可以完全估計得到股價終會升到那裡、跌到那裡,愈是希望估中個頂沽到最高位的人,愈是走不到高位。

往往都是自以為見頂清了貨之後,股價便愈升愈有,錯失往後的升幅。 所以我們並不是要估頂,而是要由得股價繼續放紙鳶,但同時間都要觀察著股價有沒有轉弱的跡象,見到轉弱才走,實行止蝕不止賺。

所謂的止蝕不止賺,首先無論買甚麼股票,入市前都要定好止蝕位,因為沒有人可以一定睇得中,這樣可確保我們萬一睇錯時,都可以限制著損失,不會錯一次便鑄成大錯。

試想想若每一隻股票都定了止蝕位,限制了向下的空間,同時向上又不估頂,不限制向上的升幅,那麼會出現甚麼情況? 就是差的股票,我們永遠只是輸少少便走;而同時較為優質、保持著升勢的股票,我們則可以繼續坐上去,結果睇中時可以贏多多,睇錯時只是輸少少。

當然,筆者並不是說股票升上去時怎樣都不走,要等到跌了下來,跌穿止蝕位才走,這樣就沒有意義。 關鍵是當股價一路往上升,我們也要將止蝕位(止賺位)不斷提高,一旦跌穿位便走,沒有跌穿便繼續坐,這樣就不會限制往上的升幅,同時亦可確保股價轉勢時走得到。

作者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 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